地方生活

最大海巡艦「嘉義艦」下水 蔡總統:落實國艦國造

最大海巡艦「嘉義艦」下水 蔡總統:落實國艦國造

海巡署首艘4000噸級巡防艦「嘉義艦」今天下水,蔡總統出席下水典禮表示,此艘艦艇創下兩里程碑,除了是海巡艦艇中最大型船隻,也具平戰轉換功能,配備手術、負壓病房艙間,替海上醫療救護能量寫下嶄新一頁。

海巡署首艘4000噸巡防艦今天上午在台船公司高雄廠下水,總統蔡英文出席下水典禮,將此艦命名為「嘉義艦」,並依造船慣例進行擲瓶下水儀式,替持續興建中的巡防艦艇祈福;嘉義艦是海巡署有史以來噸位最大的艦艇,海巡艦又是國家主權及國力的延伸,艦名以具有台灣主權意象的地名命名,有特殊意涵。

蔡總統致詞指出,「守護藍色國土,巡弋八方海疆」,是海巡弟兄姊妹每一天的日常。台灣有優秀的海巡人員,也要有精良的裝備才能相輔相成,讓保家衛國的力量更加落實。

總統指出,從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全力支持海巡艦艇發展計畫,打造更新、更快速的海巡艦艇,讓執勤時更加安全。

蔡總統說,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跟困難,但也都一樣一樣的克服,台灣不僅有守護國土的決心,更讓造船產業走出全球產業低潮、培養自己的人才,替造船產業帶來新的曙光;而一個計畫的推動,背後一定有一群默默流汗付出的工作夥伴,這4年來,在國內造船業努力下,造船計畫期程都已順利執行,在這裡,她要感謝所有的參與人員,「大家辛苦了」。



蔡總統表示,這次由台船公司所承造的4000噸級海巡艦,未來將配置在艦隊分署所屬的「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這次命名為嘉義艦,是希望這艘船跟海巡弟兄姊妹一起守護好台灣的海岸線。

今天下水的嘉義艦也開創兩個新里程碑,不僅是和美國海岸防衛隊傳奇級巡防艦的設計廠商進行國際合作成功的案例,也是現役海巡艦中最大型的船隻,為海巡帶來更堅強力量。

同時,嘉義艦具有平戰轉換功能,配備有手術室、負壓病房等醫療功能艙間,替海上醫療救護能量寫下嶄新一頁,未來投入勤務後一定讓海巡如虎添翼,在查緝走私、巡弋海疆、協助救援的任務上更順利安全。

蔡總統最後強調,他也藉此機會向海巡同仁表達謝意,感謝堅守崗位讓人民安心的生活,也希望持續努力,緊密地與民間合作,讓所有建案如期如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