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民進黨地方主委改選 海派插旗正國會大獲全勝

民進黨地方主委改選 海派插旗正國會大獲全勝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結果今晚陸續出爐,此役積極擴大勢力範圍,與各派系合縱連橫的海派強勢崛起,囊括最具代表性的新北市和高雄市,正國會則拿下苗栗、台中、彰化和宜蘭,英派也在台東等地大有斬獲。

蔡英文總統回任民進黨主席後,24日首度舉行黨職選舉,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結果出爐,除台北市黨部主委因爭議喊停外,其他縣市新任主委在今晚產生,黨內派系中,正國會是最大贏家,拿下宜蘭縣、基隆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等5縣市,再加上結盟的雲林縣和金門縣等,共7個地方黨部主委;海派初試啼聲亦有不俗成績,拿下新北市和高雄市兩個直轄市黨部主委。

在高雄市黨部主委部分,此次海派推出謝系出身且有意爭取2022高雄市長寶座的趙天麟,與菊系推出的年輕議員高閔琳正面對決。儘管高閔琳有菊直屬人馬劉世芳親自壓陣,近期還大打罷韓牌,甚至發動黨內在台北市舉行罷韓活動,甚至獲得新系段宜康發文聲援,但終究敵不過趙天麟。

趙天麟在當選後也表示,這次在投票所大幅改變情況下仍開出高投票率,預告兩周後的罷韓選舉投票率可望不低。趙天麟的當選,顯示菊系在高雄的勢力也下滑,也讓趙天麟的市長路更有本錢。

台南市這次延續新系與正國會對戰局面,正國會的陳亭妃系統推出市黨部執委陳世輝,與新系及市長黃偉哲推出的小英台南競總主任潘新傳對戰,雙方人馬捉對廝殺,陳世輝還控被對手「下降頭」,潘陣營則要陳「去看醫師」,投票結果由潘新傳勝出,也為黃偉哲的市長連任路吃下定心丸。

台東縣由蔡英文總統嫡系愛將、立委劉櫂豪出馬,與長期深耕地方的現任主委李翠峯女兒林俐競逐,儘管劉櫂豪是首次參選黨部主委,但有小英光環加持,加上地方年輕黨員與黨籍公職人員支持,最終仍勝出。

彰化地區,綠色友誼推出的縣黨部評召許廣東,因與新系結盟,要拉下過去是蘇系、目前轉正國會,並有意爭取下屆縣長的現任主委邱建富,此戰攸關彰化地方勢力和派系的分布,最終仍由邱建富穩住既定江山。

另外,宜蘭地區,新系與正國會合作共推新世代議員陳俊宇出戰,這也是新系與正國會首次在宜蘭合作,力戰有英派支持、與黃承國友好並視為海派插旗指標的黨部評召吳和信,不過最後仍由陳俊宇拿下主委。

南投縣主委選舉這次也是競爭激烈,由綠色友誼支持的立委羅美玲、草屯鎮民代表簡百聰、水里鄉長陳癸佑3人競逐,由於各種謠言煙火四射,羅美玲一度聲明退選,之後羅美玲與簡百聰相互控告,羅轉而正面迎戰,投票結果,羅美玲以大勝對手逾3倍的得票率勝出。

苗栗縣此次選舉也是3搶1,是歷來最競爭的一次,由縣黨部評議委員召集人、前縣議員李貴富、縣議員羅貴星,及縣黨部評議委員張再凱爭搶。最後由正國會支持的李貴富險勝,李貴富選前打出要提早布局立委、縣長選舉,突破苗栗從未綠色執政魔咒,吸引不少年輕綠色選民的心。

至於台北市黨部主委,因綠色友誼支持的薛凌和海派支持的王孝維互相攻訐,目前暫停選舉,將等待其他縣市改選後,明天再來協調,外傳黨內也有要兩人都退出透過協商共推一人,但目前都待正式協調後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