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超強祕境壯觀!南迴公路年底通車 巨龍安朔草埔隧道

超強祕境壯觀!南迴公路年底通車  巨龍安朔草埔隧道

歷經9年的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預計於今年12月20日通車,被外界喻為藏橋於林、南迴巨龍的安朔高架橋,及貫穿中央山脈南段的草埔隧道也將曝光,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處長江金璋表示,目前已進入施工最後階段,草埔隧道開放通行後,第一階段預計僅開放小客車及大客車進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貫穿台東、屏東的唯一要道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交通部長林佳龍當場承諾今年12月20日就能通車,蘇貞昌也當場允諾公路總局所提出逾23多億元的修正計畫經費,堪稱是雙東的「耶誕大禮」。

南迴公路是台灣西部往東路的重要交通幹道,目前正在進行「草埔、安朔」段的隧道施工,是近期國內最先進且最長的工程,屏東縣長潘孟安、政委吳澤成、立委莊瑞雄及周春米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都到場,見證這個對屏東人影響重大交通工程。

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分為3路段同步執行,香蘭金崙段已於今年7月全線通車,金崙大鳥段目前僅剩2.2公里拓寬路段仍在單線雙向管制施工,迄今尚未開放的安朔草埔段,4.84公里長的安朔高架橋已近完工,而全台第三長的公路隧道草埔隧道預計與大鳥段拓寬工程同步於12月20日開放通車,全線完工後,行車時間預計可減少30分鐘以上。

迄今尚未對外開放的安朔草埔段,原線彎繞,總長16.5公里,另闢新線後,高架加上隧道總長11.1公里,減少5.4公里,高架橋部分沿著森林、山谷的林相建設,橋墩跨距最長為150公尺,橋墩最高65公尺,未來通車,不論晴天、雲霧繚繞或雨天都有其獨有美姿,尤其雲霧繚繞下的高架橋,宛如置身人間仙境。

草埔隧道 第一階段僅開放大小客車進入
工程預計於12月20日全線通車,江金璋說,草埔隧道是全台第三長公路隧道,考量行車安全,第一階段僅開放大小客車進入,未來機車、自行車及各式油罐車、槽車等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仍維持行走舊台9線省道,不開放進入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