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小鎮巨變!台積電熊本設廠 超市現「台灣味」

小鎮巨變!台積電熊本設廠 超市現「台灣味」

台積電熊本廠即將於2月24日開幕,相關話題不斷,也吸引了媒體目光。有日媒發現,在台積電進駐熊本縣菊陽町之後,使當地發生巨變,不僅無人車站出現了龐大的通勤人潮,就連超市都在販售「台灣味」。有當地居民認為,台積電的進駐,活絡了這個4萬3000人口的小鎮,就連清潔工的時薪都能跟著翻倍成長。

台積電熊本廠即將開幕,近來日本《TBS NEWS》也在特別節目當中,實地走訪菊陽町。菊陽町位於熊本縣郊區,人口約有4萬3000人,本來是個寧靜的農村,但在台積電進駐之後,就有了生活與經濟上都出現了變化。

像是原本沒什麼人使用的無人車站,如今到了通勤時間,就能看見大批上班族從電車上走出,在票閘口排起長長隊伍等待出站,連公車站也都能看到不少上班族在等車,宛如東京等大都市才會出現的通勤光景。《TBS》播報員指出,仔細聽能發現,在車站排隊人潮中,多了講台灣話的民眾。

來到當地的超市,還能發現店裡設置了「台灣食品專區」。店員向《TBS》播報員介紹販售的品項有鳳梨酥和花生,從《TBS》的鏡頭還能發現,架上擺了黑松沙士、八寶粥等在台灣人熟知的食品。記者詢問「現在這家店的台灣人正在增加中嗎?」只見店員笑著回答。「我覺得正在增加。這些食品被台灣人大量購買。我真的很感激。」

《TBS》播報員試著詢問當地民眾,不少人都回答菊陽町的改變是因為「TSMC」。有民眾表示,自從台積電來到熊本後,「菊陽町的氣氛完全變了。而且也很熱鬧」,更有人直呼「熊本超級半導體泡沫了耶!」

報導指出,由於小鎮的的通勤高峰正在升溫,公寓和其他建築物的建設熱潮已經開始。建商瞄準來自國內外的出差人士,就連國定假日也要放棄休假,馬不停蹄地進行建設工程。而現有的飯店則是呈現持續爆滿的狀態,有的飯店甚至還聘請了來自台灣的新員工。

台積電赴菊陽町設廠,對於地區的雇用也帶來巨大影響。半導體相關企業的人資負責人表示,「直到3年前,半導體工程師的市場大概是每月25萬日圓(約台幣5萬2000元),不過現在每月約30萬日圓(約台幣6萬2000元)」,認為是因為台積電的加入,使得人才獲取的難度急速攀升

除了半導體人才雇用之外,當地的基本時薪為898日圓(約台幣188元),在日本全國算是較低的水平,但只要工作一旦跟台積電沾上邊,就完全不一樣。台積電給夜班清潔員的時薪,拉到1800日圓(約台幣377元);其他像是日班清潔員和員工餐廳人員,也有1300至1650日圓(約台幣272至346元)不等,新工廠的工作已與城市地區的高薪並駕齊驅。

報導提到,台積電到熊本設廠的原因主要有二點。第一是熊本有純淨的水資源,這是半導體製造過程中必備之物。由於熊本市的自來水是100%透過地下水供應,一轉開水龍頭就能喝到天然水,因此非常適合製作半導體,原本熊本就是一個半導體相關企業較多的區域。而未來熊本的水資源變化,也是需要關注的問題。

第二則是日本政府的「補助金」。2020年以後,日本面臨半導體不足的困境,為了在國內擁有能夠穩定供給半導體的工廠,日本政府才會重金招攬台積電到日本設廠,其中包括高達1.3兆日圓(約新台幣2723億元)的補助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