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安倍骨灰送回山口老家 CNN:安倍昭惠做自己

安倍骨灰送回山口老家  CNN:安倍昭惠做自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稍早於東京增上寺舉辦葬禮,同時只開放至親友人參加。載著安倍遺體的靈車於下午陸續行經自民黨黨部、首相官邸、國會議事堂,最後抵達品川的殯儀館。據悉,經過火化儀式後,安倍的骨灰將會安葬於山口縣老家的安倍家墓,與父親安倍晉太郎一同長眠。

全國人民哀悼在位時間最長前領導人的逝世之際,他的遺孀昭惠也重新走到鎂光燈前,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出身顯赫的安倍昭惠本姓松崎,她於1987年與當時僅是幕僚的安倍結婚後就走上日本女性常見道路,放棄在日本最大廣告公司的工作。不過,在兩人維繫超過30年的婚姻中,昭惠早已證明自己並非傳統而無聲的政治家之妻。

在日本,昭惠以直言不諱的風格和進步觀點聞名。她與過往的第一夫人不同,不僅拒絕乖乖待在丈夫的陰影之下,反而以更加類似美國第一夫人的獨特丰采,塑造出自己的公共角色。

儘管在政治上,安倍與昭惠經常意見相左,但這對夫婦的關係相當親密。兩人相偕出訪期間下飛機時經常手牽手現身,成為日本政界罕見的「曬恩愛」之舉。

事實上,昭惠是日本食品巨頭森永製菓株式會社創辦人森永太一郎的外曾孫女,父親則是森永製菓前社長松崎昭雄。她曾在私立天主教學校和女子職業學校接受教育,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