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一觸即發!中印邊界衝突惡化爆集數萬兵力 坦克大砲蓄勢待發

一觸即發!中印邊界衝突惡化爆集數萬兵力 坦克大砲蓄勢待發

中國與印度兩國的邊境衝突越演越烈,雙方不時傳出傷亡,情況有惡化的態勢,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雖然中國外交部強調「會致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但中印衝突一觸即發,何時會爆發戰爭很難說。近期就有軍事媒體報導,印度已派出多達 3 萬 6 六千名士兵在邊境高度戒備,坦克、大砲等武器也陸續到位。

根據《富比士》(Forbes)雜誌報導,自從中印軍隊先前爆發 45 年以來最嚴重衝突,印度軍隊開始採購、增添國內武力,其中就替空軍增購了 33 架戰鬥機,包含 21 架米格-29 戰機( MiG-29 )和 12 架蘇- 30MKI 戰機( Su-30MKI ),但專家卻認為不適合山區巡邏的蘇愷(Sukhoi)戰機完全是「錯誤決策」。

回顧中印邊境問題,自1834年開始浮現,1914年的「麥克馬洪線」劃定後,讓兩國矛盾增加,中間雖經歷1959年中印建交,出現關係蜜月期,但仍無法在邊境界線劃分上達成共識,分別在幾個時期出現關係緊繃時刻。


傳統邊界線模糊了兩國共識

中印在最初存在一條傳統邊界線,東段沿喜馬拉雅山南麓與布拉馬普特拉河北岸平原交界線而行,中段大體沿喜馬拉雅山分水嶺走向。1865年印度測量局官員曾繪製一條「詹森線」將三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私自劃給英屬印度,且並未知會中國政府。

直到1914年,西藏地方與英屬印度劃定「麥克馬洪線」將面積達9萬多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區劃歸英屬印度,卻未料歷屆中國政府不承認。1950年中印建交,進入蜜月期,印方提出「中印親兄弟」,但雙方卻在中國進入西藏後開始產生矛盾,印度也不斷越過中印傳統習慣線。

一條線劃清了關係「惡化」的開始

1959年,中國在西藏進行管轄,讓中印關係惡化,1960年兩國為「領土爭議」,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與印度總理尼赫魯曾在新德里會談,卻未取得共識,僅提到「實際控制線」的概念,但雙方認知卻不同。

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終於爆發,兩國關係僵化,印度也站在蘇聯陣營,中國則與巴基斯坦關係密切,縱使冷戰結束雙方恢復友好,但印度軍方內部仍將中國假想為心頭之患,1987年雙方曾在邊境發生衝突,差點開戰。

直至1975年,印軍在邊境巡邏隊有4名官兵死亡,印方認為是受到解放軍越境攻擊,中國則回應是防衛行動,指控印軍先穿越實際控制線,侵入沒有爭議的中國領土。

中國的勉強退讓

2003年印度總理瓦傑怕伊進行訪中,兩國終於得到改善,雙方首次議定疆界並簽署條約,中方的西藏邊境段得到印度承認,西藏屬於中國一事得到解決,另外開始解決東西段邊界問題。2005年雙方簽署《解決中印邊界問題政治指導原則的協定》、2006年打開古代絲綢之路路線,增加雙邊貿易。

和平總是來去的很快

2013年解放軍在中印西段邊界實控線附近斗拉特別奧里東南部30公里處建造營地,印軍隨即在中國軍隊營地300公尺外建立印軍營地,雙方磋商3星期,被稱為「2013年斗拉特別奧里地事件」;2014年,印度提出「一個印度」政策,呼籲中方最好盡快承認印方國界。

模糊的地帶,不同的認知

2017年6月18日~8月28日中印軍隊在洞朗地區對峙71天。在3年後,2020年6月16日中印在達拉克萬河古爆發軍事衝突,造成雙邊人員傷亡。衝突一爆發,牽扯不僅中印關係發展,而美國的涉略也可能造成局勢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