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台南學甲88槍擊案 主嫌洪政軍判刑10年

台南學甲88槍擊案 主嫌洪政軍判刑10年

前年11月10號凌晨,發生台南學甲88槍擊案震驚全國,檢方歷經五個月調查後起訴,台南地院下午一審宣判,針對王文宗、洪政軍和槍手孔祥志等8人,依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刑法藏匿人犯等罪嫌,判處十年到六個月不等徒刑,不過王文宗只涉及使犯人隱避罪,幕後指使主嫌,應該另有其人。

學甲88槍案一審宣判,主嫌洪政軍和孔祥志,共同非法持有槍枝,各判處九年半和八年徒刑,洪政軍遭通緝又潛逃出國,有期徒刑八個月,合併應執行十年。

台南地方法院刑一庭長莊政達表示,洪政軍共同犯非法持有,非制式衝鋒槍罪,處有期徒刑九年六月,孔祥志共同犯非法持有,非制式衝鋒槍罪,處有期徒刑八年,王文宗犯使犯人隱避罪,處有期徒刑六月。不過檢方先前認定,王文宗明明知道洪政軍在2022年12月1日就被警方發布通緝,仍然在12月15日和隔年1月13日,兩度到中國泉州洲際酒店與洪政軍會面,還幫他申請手機和中國門號,以便綁定微信支付做為開銷,甚至還變裝拍了8張手持台胞證的照片,存在洪的手機中,好讓他可以進行微信支付實名制認證。由此證明,他不只是藏匿人犯這麼簡單。但是,法官認為證據不足。

台南地方法院刑一庭長莊政達強調,不能僅憑王姓被告,與郭姓及謝姓被害人,在107年關係惡劣,甚至政治立場對立,即據以推論本件88槍擊案,一定是王姓被告在幕後主導。

至於王文宗和台南市前議員謝財旺,以及時任民進黨中執委的郭再欽,原本私交甚篤,在政治上有緊密結合,但3人關係在107年底生變,王文宗因此與謝、郭兩人交惡。

但法官不認為,這就能證明王文宗就是指使主嫌。台南地方法院刑一庭長莊政達表示,只能認定說有一個幕後主使者,去指使洪姓及孔姓被告。台南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則強調,一切都尊重司法判決。

一審認為,主嫌是洪政軍,槍手孔祥志也被判8年;至於幕後主使,恐怕另有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