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臺灣學者政治人物,現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前任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屏東縣枋山楓港人[2]。父親為客家人,母親為福佬人,小名「吉米牙」。

蔡英文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曾參與《特殊兩國論》的起草,2000年民主進步黨執政後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之前曾是無黨籍人士,後來於2004年加入民進黨,同年當選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5月20日起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迄今,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性黨主席。

在民進黨派系林立的政治生態中,由於蔡英文本人並無派系色彩且形象清新,所以部份人士與媒體以「小龍女[3]或「白玫瑰」暱稱之(與之相對的是紅玫瑰、前經濟部長宗才怡),目前最知名的暱稱為「小英[1]

2011年4月27日,民進黨宣布蔡英文於民調初選勝出,成為下屆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也成為台灣史上的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