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全台第一家的無人自助旅店 機器人會自己搭電梯送飲料?

全台第一家的無人自助旅店  機器人會自己搭電梯送飲料?

台中逢甲商圈「鵲絲旅店」,沒有櫃檯的設計會讓人想不到這是一家旅店,從寄放行李、入住到 Check out,完全不需要接觸任何一位飯店人員,這是全台第一家「無人旅店」,不僅在飯店系統中導入了物聯網概念,全自動化的機械手臂也給旅客十分新奇的體驗。

無人旅店在台灣可是一項創舉,這項起源於國外的概念如今也在鵲絲旅店落實,從辦理入住到退房都不會遇到飯店人員,旅店大堂有幾項數位設備提供旅客操作,分別是兩台搭載觸控螢幕的自動化入住退房系統、一台重達 200 公斤的機械手臂,以及一台 iMac 供旅客上網與訂房事宜。要入住只需要透過觸控選擇入住房型、天數,並將證件交給機器拍照(目前僅支援身分證),再透過現金、信用卡或 All Pay 歐付寶付費,即可拿取房卡感應入住。

使用機械人寄放行李算是師法國外無人旅店的成果,例如紐約曼哈頓 Yotel 酒店就曾採用 ABB IRB 6640 六軸機器人營運。鵲絲旅店同樣是與國際知名的機械手臂品牌 ABB(艾波比公司)合作,引進了 ABB IRB 6700 六軸機械手臂。

無人旅店的推出在國外曾備受討論與質疑,原因不在數位化、自動化的技術問題,而是因為旅宿業所販售給消費者的並不僅僅是一張床的使用權而已,還包括各式各樣的服務,這些服務都需透過經訓練、專業的飯店人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