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第4號颱風「木恩」恐生成 最快週三影響台灣

 第4號颱風「木恩」恐生成 最快週三影響台灣

下禮拜到底有沒有颱風影響台灣?氣象局說下周一、二是關鍵,目前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雖然利於生長,但隨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往巴士海峽移動,反而可能讓它被併入南方熱低壓,如果變成颱風周三可能開始影響台灣,就算沒有颱風全台各地都是又熱,又有雷陣雨,還有西南風帶來的豪雨影響。
透過定量降水圖來看,今日午後熱對流影響下,在山區降雨都蠻明顯的,而明日的雨區則逐漸往南移,北部降雨機率30%,不過在中部、南部的山區,有機會來到60%到70%較高的降雨機率。溫度方面,各地高溫可能來到34、35度,盆地和背風面不排除有機會出現36度的高溫。
從未來一周天氣預測來看,明日南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雨,集中在午後的山區,周二低壓帶北抬,雲量增多,雨區擴大,須持續留意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有機會形成颱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019)年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已有 3個颱風生成,較氣候平均值4.3個少。氣象局也說明往年西北太平洋 6至12月約有21至25個颱風生成,侵台颱風的正常範圍為 3至5個;預估西北太平洋今年6至12月颱風生成個數為正常至略偏多,偏少、正常、偏多的機率分別是 20%、50%、30%,而侵臺颱風的個數則以接近正常範圍(3~5 個)的機率最大。

氣象局回顧今年梅雨季(5、6 月)指出,因太平洋高壓偏弱,台灣受鋒面影響,中部以北雨量偏多,其他地區以正常為主;溫度方面,5月氣溫略偏低,6月則偏暖,2個月的平均氣溫接近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