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

NTSO與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再度合體

NTSO與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再度合體

▲NTSO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將與國臺交演出兩套音樂會巡迴屏東、嘉義、臺中。(圖╱國臺交樂團)

國內疫情逐步獲得控制,音樂廳堂恢復全席入座,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即將於本周末接連兩週,與睽違10個月的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再度合體,帶來兩套精彩的曲目,將分別於10月30日(六)屏東演藝廳「音樂廳」、10月31日(日)臺中市中山堂演出「炫技與詩意—水藍與國臺交」,以及11月5日(五)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11月7日(日)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南方的煦陽及北方的迷霧—水藍與國臺交」,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以及曾任深圳交響樂團首席張景婷兩位小提琴家也將合作演出,希望樂迷走進音樂廳,沉浸於臨場音樂會的悸動。 

▲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將演出薩拉沙特《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圖╱國臺交樂團)

NTSO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去(2020)年自三月抵臺後,受到全球疫情嚴峻影響留滯臺灣長達五個多月。此間因防疫得宜,國臺交得以照常排練,意外的能與過去總是來去匆匆的水藍指揮朝夕相處,進行了扎實的樂團訓練,於去年6月解封後水藍與國臺交演出了5套音樂會,深刻體悟到一場動人的音樂會,除了舞台上音樂家做最好的呈現,樂迷在音樂廳裡對於舞台上音樂家演出的反饋,真是重要的一塊拼圖。 

這次帶來的兩套曲目圍繞著兩個亮點:一是國臺交2021/22樂季的主軸「南歐」,另外就是水藍個人非常喜歡的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交響曲。10月30、31日於屏東及臺中演出的曲目,以Youtube瀏覽數千萬的T. Albinoni弦樂與管風琴慢板揭開序幕,接著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薩拉沙特《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白遼士《羅馬狂歡節》序曲。下半場將演出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此曲一向被俗稱為「布拉姆斯的田園交響曲」。 

▲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將演出薩拉沙特《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小提琴家張景婷將擔任拉羅《西班牙交響曲》小提琴主奏 。(圖╱國臺交樂團)

11月5、7日於嘉義及臺中演出的曲目,以夏布里耶管弦樂狂想曲《西班牙》及拉羅以小提琴主奏的管弦樂作品《西班牙交響曲》兩首法國作曲家譜寫的「西班牙風」樂曲,展現出地中海藍天、艶陽般的澄澈、溫暖,下半場則是有如北德迷霧籠罩著的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 

這四場音樂會皆由夜鶯基金會合作提供音樂會前導聆,由呂岱衛主講,兩人同行一人半價,學生體驗票100元,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更多訊息請詳 www.ntso.gov.tw、或撥 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