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又名 檀香紫檀 的小葉紫檀

 小葉紫檀 ( 學名 : Pterocarpus santalinus ),又名 檀香紫檀 或 茜草葉紫檀 ,是 印度 特有的 紫檀屬 植物 。 它們只生長在印度 坦米爾納德邦 及 安得拉邦 交界的 古德伯 及 契托爾 。

 

小葉紫檀是細小的 樹 ,高8米,樹幹 直徑 50-150厘米。 幼樹生長得很快,就算是在退化 土壤 中生長,3歲就已經高達5米。 它們耐寒,要低至零下1℃才會 死亡 。葉子 互生,長3-9厘米,有三小葉。花朵 形成短的 總狀花序 。果實 是長6-9厘米的豆莢,內有1-2顆 種子 。

 

用途

小葉紫檀在 中國歷史 上很有價值,尤其在 明朝 及 清朝 。 幾千年來它們都是最貴的 木材 之一。由於它們生長速度緩慢及稀有,以它們製成的 家具 很少及很貴重。 於 17世紀 及 19世紀 ,它們在 中國 的稀有度令它們只屬皇室所有。

 

等級

在 海拔 750米及半乾旱 氣候 的地方,生長在葉岩類 土壤 的小葉紫檀會有獨特的波狀紋理。 擁有這些波狀紋理邊緣的 木材 被評為「A」級,比平常的小葉紫檀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