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美9歲華裔女童創辦網路公司(圖)

 

美國矽谷的精英們要小心了,下一個對手或許不再是像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朱克博格那樣的輟學生了,而是正在念小學的天才兒童。
 
報道援引美國廣播公司(ABC)5日消息指出,亞拉巴馬州年僅9歲的華裔數學奇才黃馬吉(Maggie Huang,音譯,下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這個生意可不是在自家門前擺設檸檬水和點心攤,而是一家名為「聰明馬吉」的網上公司。
 
黃馬吉說:「訪客可在該網站上提出一般的商業問題,其中包括微軟Access軟體和數學問題。」因此,不清楚如何使用微軟資料庫軟體,製作個人網站,甚至有基本數學問題的人,或許都能向馬吉求助。
 
馬吉表示,目前網站未受關注,她免費解答訪客提問,一旦生意有起色,就考慮收費,服務項目包括製作設計網頁和創建資料庫等。
 
馬吉的父親黃英平(Yingping Huang)是北阿拉巴馬大學的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他說女兒早在3歲時就顯露出超出同齡人的數學天賦。女兒小小年紀就會心算7乘7的能力,令黃英平大感震驚。從此以後,他就自己教授女兒數學課程,甚至包括一些大學水平的知識。
 
北阿拉巴馬大學已允許馬吉免試參加該校針對初中和高中學生的早期學者(early scholars)數學班,她最近還在Kangaroo國際數學競賽中奪得二等獎,更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微軟辦公軟體專家。
 
黃英平說,該網站將是女兒教育的延伸,「在她研究小型項目時,能更好地了解科技及其應用,邊做邊學,是她的學習方法。」
 
馬吉是在當地商業發展中心的幫助下,成立公司的,但像許多首次下海的小商業主一樣,她也需要提交大量註冊新公司的文件,父女倆需要跑很多的路。
 
馬吉尚不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計劃,但或許會繼續從事計算機和數學。現在她已學到一個經驗教訓,那就是做生意需要大量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