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 推”地酒配地菜”概念 “美”食

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 推”地酒配地菜”概念 “美”食

以華盛頓州與俄勒岡州為首的美國臨太平洋西北地區(簡稱西北區)是葡萄酒的聚寶盆,這裡的葡萄酒擁有令人驚豔的品種與風格,讓人激賞的世界級好酒更是羅列成行。今年,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U.S. Northwest Wine Coalition)與國內七家知名的飯店/餐廳,包括:台北國賓大飯店A Cut牛排館、西華飯店TOSCANA餐廳、維多麗亞酒店東餐廳、君品酒店雲軒餐廳、Danny & Companybar and restaurant a3、以及台南的Jack Wu Gourmet(請見附件),攜手合作共同推廣地酒配地菜的飲食概念,自即日起到五月底止,分別運用在相同風土氣候條件下蘊育的多種美國食材,搭配多款產自華盛頓州與俄勒岡州的紅/白葡萄酒及西北精釀啤酒,想要體驗美食佐美酒的天作之合風味,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場難得的國際級餐酒饗宴。

西北葡萄酒與各式料理間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絕妙滋味?!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與國內七家知名飯店/餐廳的合作,透過主廚高超的廚藝與烹飪巧思設計菜單,並結合侍酒師們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依照各式美國食材的特性及不同的烹飪料理手法,為消費者提供餐酒搭配上的專業建議,打破一般傳統"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的既定印象,推廣"地酒配地菜"的全新概念,例如,讓美國西北區的極黑和牛搭配華盛頓州的卡本內蘇維儂、牡丹蝦搭配俄勒岡州的黑皮諾等,自然的餐酒搭配為整份菜單畫龍點睛,完美提升美國頂級食材的地道風味。

知名的美國侍酒大師Shayn Bjornholm:「葡萄酒與美食的搭配有幾項基本原則,像是菜餚的酸度,決不可超過酒的酸度,菜餚厚重的程度,必須要與酒質相合。其次,就是要先分析菜餚的內容,評估各方面的結構與氣味元素,像是甜、酸、辛香、厚重程度、香氣等等,接著就可以尋求香氣做適當的搭配,看看酒的香氣是否與之相合。」只要掌握這些原則,即使沒有專業的侍酒師或品酒師在身邊,您一樣可以找到搭配自己喜愛菜色的那支美酒。

西北葡萄酒兼具多樣與多變性!在風格上,擁有新世界澳洲與加州酒奔放的香氣與完滿的酒體,但也結合了舊世界法國與義大利慣有的優雅、土壤氣息,以及由酸度支撐的結構。新舊世界的美好之處,都交匯在美國臨太平洋的西北地區。其次,完美的葡萄栽植反映其成長的土地,這也是西北區葡萄酒成功的竅門;最後,也只有親身品飲才能真正體驗到這些美好的事物!

在春暖花開的五月,民眾不妨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到合作的飯店/餐廳好好享受一場國際級餐酒饗宴;而平常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上餐館的消費者,也不妨走一趟city’super超市,選購美國起司及西北紅/白葡萄酒酒,不管是一人獨享或揪團開趴,一舉兩得。

華盛頓州- 完美氣候成就完美的葡萄美酒

主要葡萄品種:夏多內(21%) / 麗絲玲(21%) / 卡本內蘇維濃(18%) / 梅洛(16%) / 希哈(6.4%)

近年來葡萄酒已經超越蘋果、櫻桃等成為華盛頓州最主要的農業產業,目前僅次於加州,為美國第二大產酒州。華盛頓州的葡萄酒產區位於北緯46-48度之間,是世界上高緯度的產區之一,葡萄成長的季節雖然比南部的產區要來的短,但因為一年有300天以上是晴天,日照時間長達17小時(是加州納帕河谷的兩倍),晝暖夜冷,日夜溫差可達15-20度以上,夏季白天溫度可高達攝氏30度,而夜間卻可降至攝氏10度以下,極大的溫差讓葡萄的皮更厚,可釀出更濃厚的酒體,並得以在酒中保留住清新的酸味,喝起來更具尾韻。

長時間的日照、乾燥的氣候、充沛的水源,以及白天高溫、夜晚極低溫的溫差條件,加上得天獨厚融合「舊世界」緯度與「新世界」氣候的釀酒環境,不僅有助於葡萄行光合作用、為葡萄酒色澤增色,也讓華盛頓州得以孕育出不同凡響、風格各異的高品質釀酒用的理想葡萄。

俄勒岡州- 每一瓶葡萄酒的背後,都有一段大地與人文的故事

主要葡萄品種:黑皮諾(50.6%) / 灰皮諾(33.5%) / 麗絲玲(15%) / 夏多內(9.3%) / 卡本內蘇維濃(3.4%)

俄勒岡州葡萄酒反映了當地栽植葡萄的絕佳風土以及釀酒師們的精心傑作。土壤、天氣、遍布全州晴朗的山坡地讓葡萄在夏天緩慢地成熟,並得以在秋天蘊育出複雜細緻的風味。不論是適合涼爽氣候生長的黑皮諾/灰皮諾、或是在溫暖氣候生長的卡本內蘇維濃/梅洛/希哈,俄勒岡州的葡萄酒都展現出優雅、清新、甘美的特色,皆風格獨具。

俄勒岡州的酒農與釀酒師是一群對這片土地充滿感恩的手工精釀葡萄酒的藝術家,他們了解風土對葡萄酒的重要也相信當地獨特的地質跟微氣候地理區可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葡萄酒。俄勒岡州的釀酒師都是出自釀酒家族、農夫背景、以及愛好當地風土環境的專業人士,絕大多數的酒農都是小規模的葡萄酒生產者,每年大約僅生產5,000箱或更少產量的葡萄酒,因為他們相信悉心照顧到呵護葡萄酒的每個細節才得以成就絕佳的葡萄酒。

關於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U.S. Northwest Wine Coalition,簡稱NWC)

「美國西北葡萄酒聯盟」成立於1990年,為一非營利組織,由超過360間酒莊組成,共同目標就是將華盛頓州、俄勒岡州的優質美酒推廣到世界各地。該聯盟的主要任務就是團結美國西北葡萄酒產區,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強大的影響力。該聯盟持續於世界各國協助開發新市場並推廣該產區葡萄美酒,成功締造該產區出口成長與國際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