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奢侈稅發威!!

奢侈稅發威!!
奢侈稅草案規定 奢侈稅來了開徵奢侈稅
奢侈稅發威 3月房市、法拍冷清清

奢侈稅震撼發威,房市被打趴,威力直逼金融海嘯發生當時,媒體報導,3月原是房市傳統旺季,今年房市卻冷冷清清,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指出,全國交易量大跌30.9%,其中又以北部受到的影響最大,北市跌幅達48.4%,新北市跌幅也有39.14%。此外,法拍市場也出現投資客大撤退現象,由於競標者減少,全台法拍標率由2月的33.3%,驟升到3月的46.9%。
對於奢侈稅草案規定,持有非自用住宅的房屋及其座落基地,在2年內移轉,將按實價分別課徵15%、或10%的奢侈稅,不過,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則認為,15%的稅率仍嫌不足,建議應該延長到4年內移轉,都應課徵5%至20%的奢侈稅,甚至即使5年以上移轉,也應課2.5%的奢侈稅,讓奢侈稅變成常態性的稅率。

另外,對於300萬元以上的汽車、遊艇、飛機等,以及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皮等單價在50萬元以上者,需課10%的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