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NBA/拿老鷹開刀 尼克打出團隊代表作

 

和過去10場比賽相比,林書豪今天(23日)面對老鷹時打來可謂輕鬆寫意,在32分鐘上場時間內繳出17分9助攻2抄截的紮實數據,率領尼克打出主力陣容全員到齊後最精采的一場進攻火力示範,只用了半場就KO掉近況低迷的老鷹,最後以99:82輕鬆拿下勝利,為明天對決超級強隊熱火增添信心。
 
此役是尼克在「甜瓜」Carmelo Anthony、Baron Davis和JR Smith等傷兵補強全員到齊後的第二場比賽,上一場面對籃網時3人明顯還在努力融入尼克在林書豪帶領下的團隊進攻體系,不過這場比賽3人都表現出令人驚喜的進步,Davis在14分鐘替補上場時間內就送出6次助攻,Smith則是展現板凳暴徒特色,上場25分鐘投8中4攻得12分、另有5抄截。
 
雖然Anthony投16中7的命中率仍有加強空間,不過他在場上進攻配合團隊,防守也肯拼肯搶(2抄截1阻攻),且幾次和隊友的小組搭配或妙傳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非常努力的在證明自己絕不是外界想像「自私的得分機器」。
 
尼克此役在前兩節打出堪稱本季最華麗的團隊攻勢,9位上場球員都有能有得分進帳,打完上半場就以60:35大幅領先25分。下半場易籃後尼克雖出現小亂流,被老鷹的連續三分攻勢將比數追到只落後13分,不過尼克在喊出暫停、重新布陣後再度主宰比賽,再也沒讓老鷹有反撲機會。
 
尼克在這場勝利中除了打出流暢的團隊進攻,更重要的是每位球員似乎都找到了在場上的定位,尤其是4位主力替補在輪替中扮演的角色清晰明確:Davis負責支援林書豪,讓他能安心下場休息,能切善扣又有三分能力的Smith擔任第六人搶分角色,而此役投進5顆三分的射手Steve Novak則在外線埋伏、拉開空間,配合林書豪發動的擋切戰術,至於6呎11吋的大前鋒Jared Jeffries則以苦力身分鎮守籃下。
 
雖然尼克此役的華麗進攻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老鷹球員在防守方面的不積極,但尼克在這場比賽中似乎找到了每位球員在場上的定位,這也正是團隊磨合中最重要的一環。只要未來尼克能夠繼續維持這種分工明確的無私團隊打法,那麼他們將不只能晉級季後賽,甚至到時成為黑馬、讓公牛和熱火等東區頂級強隊嚇出一身冷汗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