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尖石鄉司馬庫斯「天然原味」部落暨產業發展計畫開跑

尖石鄉司馬庫斯「天然原味」部落暨產業發展計畫開跑
尖石鄉是隸屬新竹縣的原住民鄉鎮,境內擁有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及特色農特產品;鄉內共有七個村落,各自擁有代表性的觀光景點及部落風貌。其中,位於玉峰村的司馬庫斯部落,因受到崇山峻嶺及溪流山谷的隔絕,遲至民國68年才獲得電力供應,到民國85年才完成聯外道路交通,故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但因部落採取傳統生活方式的「共同經營」、及民國80年意外發現的壯觀神木群,近年來已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進而被稱為「上帝的部落」。
為了維持並發揚司馬庫斯獨一無二的部落特色魅力,並結合尖石鄉「前山」與「後山」的豐富觀光資源,新竹縣政府與尖石鄉公所特別規劃「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天然原味』部落暨產業發展計畫」,並獲得經濟部核定以地方產業發展基金挹注,將於三年內分三階段執行,以打響尖石鄉及司馬庫斯部落的「天然原味」品牌,發展出永續經營的優質旅遊勝地。
第一階段的「能量蓄積期」,已規劃一系列的經營管理課程、特色餐飲烹調課程、優質產業交流觀摩等活動,將鼓勵鄉內各休閒產業業者及司馬庫斯部落居民密集參與研習,以充實經營觀念、蓄積技能與知識能量。
第二階段的「創新整合期」,將著手軟性建設、進行業者輔導、開發及推廣創意商品、塑造獨特行銷品牌、營造友善旅遊環境,以全面性帶動服務創意與商品創新,並逐步整合「由點而線到面」的各種資源。
第三階段的「行銷推廣期」,將規劃、推出富有「天然原味」的旅遊行程,並加強對外行銷廣宣,以迎接造訪這塊淨土的國內、外遊客。
尖石鄉公所財經課謝明輝課長表示,尖石鄉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珍貴資源,包括天然山川景觀、自然生態環境、部落生活特色、泰雅文化藝術、原風原味餐飲、及溫泉養生休憩等等,經由本計畫循序漸進的努力,將可成功形塑與眾不同的「天然原味」風貌,讓本鄉在保有上天賜給的珍貴資源的同時,也能為鄉內原住民同胞創造經濟收入與光明的未來。
◎資料詳洽:
永譽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徐明媛 (02)8786-1001轉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