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女子喝水喝出百萬年薪

女子喝水喝出百萬年薪

 

她是一個「85后」,高中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渥太華,從卡爾加里大學醫學專業畢業后從事校園保健醫生工作;
 
她從小到大隻喜歡喝白開水,這個簡單的生活習慣讓她接觸並擁有了一份令人羨慕且輕鬆的百萬年薪工作;
 
她就是——
 
一喝水:喝出年度大獎
 
1985年出生於廣西桂林的陳筱靜,高中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渥太華,並考入卡爾加里大學醫學專業。大學畢業后,她到一所學校當起了保健醫生。
 
2007年夏天的一個周末,陳筱靜和兩個好友去超市買東西。超市門口,一陣熱鬧的音樂聲吸引了她們,原來是華特飲用礦泉水公司正在做促銷活動。主持人在台上熱情邀請大家參加活動,並指著台上的6杯水說:「誰能準確分辨出這6杯水的種類,將免費飲用一年的優質礦泉水!」
 
從小到大隻喜歡喝白開水的陳筱靜決定試一試。因為長期養成的喝水習慣,她又快又准地將6隻玻璃杯里盛放的純凈水、蒸餾水、白開水、自來水、礦泉水、山泉水區分開來。一位華人男子走過來高興地對陳筱靜說:「我是華特飲用水集團策劃部經理。我們公司每年都會舉行這樣的品水活動,雖然也有人回答正確,但你是回答得最肯定也是最快的,可見你非常了解飲用水。」
 
當晚,陳筱靜興奮地徹夜未眠,不是因為得到一年免費飲用礦泉水的獎勵,而是她覺得自己比其他人更熟悉水的味道和質地。
 
再喝水:喝出新興職業
 
半個月後,陳筱靜偶然在網上看到一則消息:加拿大著名的礦泉水VOSS(芙絲)飲用水集團開辦品水師培訓班,授課期3個月,學費1萬加元,獲得資格證者可優先進入集團試用。
 
品水師?陳筱靜頭一次聽說有這種職業。品水師的職責是在礦泉水公司開發新產品時,憑著對水的了解和敏銳的味覺鑒定新水源能否大批量生產上市。
 
在加拿大,人們最常飲用的是礦泉水,而且以水代酒也成為加拿大人的一種健康時尚,「無水不成席」已經成為加拿大的習語。而目前在一些國家受歡迎的純凈水在加拿大卻很少有人飲用。「因為純凈水是一種高度純水,它把對人體有害和有用的物質全都過濾掉了。如果長期飲用這種水,會破壞人體自身的酸鹼度,導致免疫力下降。」陳筱靜說,「所以,儘管礦泉水價格比一般水高出好幾倍,但在加拿大,幾乎人人都飲用礦泉水。」
 
陳筱靜決定參加品水師培訓。一杯看似無色無味的水,分為6個級別,0級的強度為無,沒有任何味道,而6級僅憑鼻子就可以聞到異味。普通人只能判斷出那些明顯給人帶來不適感的3、4級水,但一名職業品水師必須將水準確地分辨出0-6級。
 
經過3個月的學習后,陳筱靜順利通過了品水師資格考試。
 
三喝水:喝出工作壓力
 
2008年3月,陳筱靜正式成為VOSS公司一名試用品水師。
 
上班第一天,VOSS集團資深高級品水師華萊爾拿出3杯水,對陳筱靜說:「你能分辨出它們的品牌嗎?並且告訴我市場上銷售最好的是哪種牌子?」
 
辨別品牌?陳筱靜可沒想到,她回答錯了。華萊爾說:「品水師絕不僅僅只是悶在實驗室里喝水,更需要為人們傳播更健康的好水以及喝水方式。」
 
做一名稱職的品水師還真是不容易。「品水時需要一個純凈的環境,所以工作時間不能化妝、噴香水,也不能吃大蒜、咖喱等刺激味強的食物。氣候不好時要戴上口罩出門。」對陳筱靜來說,這「實在太難堅持了。因為鼻子和嘴巴都是『飯碗』和事業,每一個品水師都會對它們進行小心翼翼的呵護」。
 
此外,經驗的匱乏更讓陳筱靜感到壓力。品水師像品酒師和品茶師一樣,需要具備豐富的經驗。除陳筱靜外,VOSS集團品水部的另外4位品水師和資深品水師都是30歲以上的人,經驗豐富,其中最優秀的一位年薪高達25萬加元(約合人民幣168萬元)。
 
一次,VOSS公司將一種新型冰川礦泉水交給幾個品水師鑒別,陳筱靜分析此水太硬,不適合人們長期飲用。然而,其餘幾個品水師卻對此水大加讚賞。最終公司將此水推出了一部分到市場,果然受到了歡迎。
 
拿到市場反饋報告后,VOSS董事長找陳筱靜談話,嚴厲地說:「你必須快速讓自己成為一名稱職的品水師,否則我會建議你換份工作。」陳筱靜說:「請再給我半年時間,我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四喝水:喝出救人絕招
 
此後,陳筱靜不斷對自己進行「魔鬼訓練」。品水前先要漱口,品水時則調動眼、鼻、耳、口全部功能,「做到眼觀其形、鼻嗅其味、耳聽其聲、口品其味。」經過半年的訓練,陳筱靜漸漸擁有了「品嘗絕技」:在矇著雙眼的情況下,她只要輕含一小口礦泉水,就能辨別出是氣泡礦泉水還是鈣鎂礦泉水,乃至能辨別出其中主要礦物質含量。
 
為了給自己更多的實踐機會,陳筱靜決定免費幫朋友和鄰居分析水質,並且針對不同體質的人提供水質飲用建議。
 
一個休息日,陳筱靜到同學麥里菲特家裡玩。麥媽媽給她倒了一杯溫水。在水入口的一瞬間,陳筱靜皺起了眉頭。麥里菲特忙問:「怎麼了?」陳筱靜小心翼翼地問:「你們家是不是有人得過結石症啊?」
 
麥里菲特目瞪口呆:他的父親在去年查出患上了膽結石,哥哥今年也得了腎結石。陳筱靜建議麥里菲特將飲用水和飲水機拿去檢測,因為「他家的水口感很重,估計鈣或者鋇含量過高。如果繼續喝這樣的水,結石症會不斷在家庭成員中出現」。
 
第二天晚上,麥里菲特激動地打電話告訴陳筱靜檢測結果並感謝她。由於麥家的飲水機過濾裝置的金屬部件出了問題,導致水中重金屬偏多,尤其是鈣離子已經是正常標準的8倍。
 
五喝水:喝出百萬年薪
 
2009年2月,陳筱靜由最初的助理品水師升級為一名正式的品水師。月薪也由最初的2000加元(約合人民幣1.34萬元)漲到了8000加元(約合人民幣5.38萬元)。
 
轉正後,陳筱靜才真正體會到品水師這份工作的重要和繁瑣。一個新品種礦泉水的研製,需要經過品水師幾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品評與「挑刺」。就拿陳筱靜參與品嘗一個新水源「艾爾」來說,從採集、過濾到最後正式生產,前後經過了126次的品嘗程序。除了單純地在實驗室品鑒礦泉水之外,陳筱靜還需要像其他資深品水師那樣,每隔兩個月便要背著儀器走遍全球,尋找適合開發的新優質水源。
 
2009年6月,陳筱靜第一次單獨出發,她選擇的目的地是位於加拿大艾伯塔省的落基山脈,其水係為冰川水,是潔凈且污染很少的飲用礦泉水寶庫。
 
在落基山脈一片特殊的區域待了整整10天,陳筱靜發現這裡的礦泉水「水質清冽且富含豐富的硒和鎂,而硒對防治癌症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她還發現這裡所有的潭水底層都有一層暗紅色的砂石,山腳下的居民長期喝這樣的水,都顯得很年輕。
 
陳筱靜將暗紅色的砂石帶回VOSS工廠進行化驗分析。結果表明,落基山脈的紅砂石里富有豐富的微小氣孔,會對礦泉水起到有效的凈化作用。而且紅砂石是千萬年以前的火山灰沉澱而成,豐富的硒質、鎂元素,能對人體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更關鍵的是,紅砂石里還含有可以持續釋放的活性氧,這讓浸泡有紅砂石的水的含氧量比任何水都要豐富,而這也就是落基山脈的人們,能夠鶴髮童顏的原因所在。
 
陳筱靜將研究成果寫成報告呈交給了VOSS集團。這份報告很快得到了董事長的肯定。2010年2月,陳筱靜設計出的落基山脈緩釋氣泡礦泉水 (Sparkling Wate)誕生了,3月上市便受到顧客一片好評。而陳筱靜也因此成為了VOSS集團優秀的品水師,擁有了2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134萬元)的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