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理查德·布蘭森:英國億萬富翁宣稱要到地心探險

 

理查德·布蘭森,全稱理查德·查爾斯·尼古拉斯·布蘭森(Sir Richard Charles Nicholas Branson,SRB,1950年7月18日-),是英國著名企業維珍集團總裁,1999年,英國伊麗莎白女王冊封布蘭森為爵士。集團旗下包括:維珍航空(英國航空的主要競爭對手)、維珍鐵路、維珍電訊、維珍可樂、維珍能源,連鎖零售店維珍唱片行,以及維珍金融服務。
理查德·布蘭森- 人物簡介
理查德·布蘭森,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億萬富翁,以特立獨行著稱,曾駕駛熱氣球飛越大西洋和太平洋。1950年出生於英國,維珍(Virgin)品牌的創始人,1999年,英國伊莉薩白女王冊封布蘭森為爵士。他20世紀70年代從一間電話亭大小的辦公室白手起家,資金比大多數人去娛樂場所享受一夜良宵所花的錢還少,80年代通過維珍航空一舉成功,他的企業王國觸角遍及婚紗、化妝品、航空、鐵路、唱片甚至包括安全套,隨後跨入手機、電子消費產品領域。《泰晤士報》 2007年估計其個人財富超過30億英鎊。
理查德·布蘭森- 生平經歷
 
理查德·布蘭森
1968年1月,由於膝部受傷,無法參加學校的足球隊,布蘭森在百無聊賴之中,依靠母親提供的充作郵資和電話費的4 英鎊,和幾個好友一起出版了一本叫《學子》的雜誌。[1]管理上的混亂和辦刊的沒有經驗,令《學子》很快走向衰落,但布蘭森又尋覓到了新的生意機會。[2]
創立維珍
1970年,理查德·布蘭森用他挖到的“第一桶金”,和他的最初一起創業夥伴在倫敦成立了一家小型的郵購公司,取名為”維珍”,即Virgin,中文意為”處女”。這就是理查德·布蘭森整個商業帝國的最初雛形。
1972年,英國爆發了郵政工人大罷工,郵購公司受到了影響,布蘭森被迫將公司轉為以經營唱片為主的折扣零售商店。這很快又為他積累了”第二桶金”。[1]
1973年,他正式成立了維珍唱片公司。
1984年,理查德·布蘭森與雷道夫·費爾茲合夥創設一家飛越大西洋的航空公司。不久之後,英國大西洋航空更名為維珍航空,成為維珍集團的附屬公司。
1986年11月,包括旗下唱片、零售、房地產和傳媒行業等子公司在內的維珍集團,在倫敦證交所上市。而航空公司、俱樂部和度假公司則仍屬於布蘭森私有。隨後20年間,維珍集團的諸多子業務如維珍移動、維珍快運等也先後上市。
1992年,布蘭森忍痛割愛,將維珍音樂集團包括唱片商標、音樂出版和唱片工作室一併以10億美元賣給了EMI。雖然失去了起家的唱片公司,但是獲得的充足的資金給了布蘭森更大的拓展空間。他馬上把維珍集團向四面八方推進,觸角從英國伸向了全世界,維珍集團的100餘家公司遍及15個國家,經營著包括音樂零售、書和軟件的出版、電影和電視編輯設備以及俱樂部和旅館等事業。
1993年1月,理查德·布蘭森打贏了和英國航空公司的官司。打破了英航的壟斷地位,維珍航空目前佔據了英國航空市場的第二大份額。
1998年,理查德·布蘭森開始投資鐵路。
1999年涉足飲料業,成功推出維珍可樂、維珍果汁,在全球市場展開與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的可樂爭奪戰。
1999年,他宣布維珍集團進入電信業,2001年公司客戶就達到100萬,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移動通訊公司。
2001年,維珍出資1.5億美元與美國著名的斯普瑞特(Sprint)電信公司組建合資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MVNO移動網絡運營商,成功地進入美國移動通訊市場;與MTV音樂台洽談後,為MTV提供娛樂資訊內容服務。維珍集團已將自己定位為具有品牌優勢的風險資本投資集團,旗下公司超過300家,僱員約50000名,2007年營業額逾100億英鎊,涉足的行業包括航空、電信、娛樂、旅遊、百貨、金融等。
維珍銀河公司
2008年1月25日,媒體報導布蘭森資助的科學家們研製出了太空船,命名為“太空船二號”,票價每人20萬美元。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出席了展示會。他稱讚“太空船二號”“美麗得讓人屏住呼吸”。
2011年10月17日,布蘭森為坐落於美國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區的全球首個商業太空港揭幕,該太空港將作為維珍銀河的新總部。他麾下的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在此建成了首條太空船滑行跑道,體驗太空之旅。[3]並預計將於12個月內上演第一次太空飛行。據悉,該公司已售出430張太空旅行門票,累計獲得8600萬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