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高雄商人許世宏:打包庶民美味

 

一般人聽到壽司,想到的是精緻高檔的日本料理。但有創意的人,追求的卻是“不走尋常路”。來自高雄的許世宏先生就是這樣,通過不大的店面,簡潔的包裝,讓壽司可以隨手打包,送上市民的餐桌。
 
  短短的半年,許世宏的“8握壽司”已經在廈門開了分店。在他看來,壽司雖然變得平價,但其中的美味營養卻不能減分。在這背後不僅需要源源不絕的靈感,還有對飲食健康新鮮的堅持。
 
  二次登“陸” 壽司綁定臺灣創意
 
  時間剛過12點,位於瑞景牛莊創意街的“8握壽司”門口,就漸漸排起了隊伍。五顏六色的壽司整齊地碼在盒內,創造它們的可是五星級酒店主廚出身的老闆。許世宏從事餐飲行業至今已近30年,他對飲食的用心和創意,還在16歲剛開始在舅舅的餐廳裡打工當學徒時就已萌芽。“師傅教的都是固定的菜譜,我都會嘗試稍作修改,發現效果不錯的就記錄下來,久而久之有了屬於自己的味道。”正是這份用心,讓許世宏在餐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往學界進修,到臺灣各大餐飲學校任職。
 
  偶然的機會讓許世宏與廈門結緣,一名台商朋友在廈經營的餐廳請他來指導廚藝,讓他發現,愛吃壽司、日本料理店林立的廈門,壽司外賣市場卻是一片空白。這讓許世宏下定決心,搭造一個“簡單、方便的壽司王國”。用他的話說,憑藉這麼多年的料理經驗,要開一間小型的壽司店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關鍵在於要將速食、方便、健康的概念帶到廈門來。
 
  心意加持 速食也能很養生
 
  許世宏在廈門 “試水”的過程很有意思,他最早住在海滄,每天購買食材在自家研發產品。每天做一百個,到周圍的朋友家、公司拜訪並免費贈送。不到兩個月開始供不應求,有人主動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外送。而後他又用便宜的租金租了個小店面,結果每天來購買的人都要在店門口排起長龍,他見時機成熟,正式到廈門島內創立品牌。
 
  “8握壽司”,取的是“把握”的諧音。許世宏要把握住的不僅是商機,更是消費者的心。因此從餐廳管理到人才培養,他都制定了幾乎苛刻的要求。“8握壽司”所用的米是許世宏選擇三種米特別調製而成的,壽司醋則從臺灣進口。而在壽司的製作流程上,甚至連洗米,許世宏都要求以順時針方向柔軟地淘洗三次。再者,煮飯時的水米比例、包壽司的手法,都需要10天左右才能培訓完畢。
 
  就像便利店那樣,平價,又有諸多選擇。“8握壽司”大多不直接用生魚,而是發揮各種創意用熟食做料理。許世宏說,好米和好醋,加上新鮮的用料,對人體有很大的益處,很受年輕人,尤其是女性的歡迎。如今許世宏也開始針對年輕族群引進加盟,他說,希望能讓這些年輕人在創業過程中更有品牌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