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加拿大發行的龍年郵票(圖)

加拿大發行的龍年郵票(圖)

 

為慶祝中國龍年即將來臨及發揚加國多元文化精神,加拿大郵局昨日在多城舉行龍年紀念郵票首日發行儀式,推出龍年專輯郵票系列產品,吸引不少市民排隊認購。加拿大郵局郵票總監菲臘斯(Jim Phillips)表示,在中國十二生肖中,龍代表革新、進取及成就。這套龍年專輯郵票系列與加國華人社區及連結全球,共同慶祝龍歷新年。
 
菲臘斯表示,每逢到中國新年全球都會雀躍慶祝,特別是加拿大各地及特區的華人社區,都會隆重慶祝農曆新年。加拿大郵局推出龍年專輯郵票系列,將成為加國華社及主流集郵愛好者收藏品之一。
 
菲臘斯指出,龍年專輯郵票系列是加拿大郵局從多位設計師挑選出來的草圖,通過評審,最後選出由曾經為加拿大郵局設計猴年郵票的著名郵票設計師菲哈夫(Louis Fishauf)再度操刀。
 
首批龍年郵票發行量共525萬枚及50萬張龍年郵票明信片。
 
加拿大郵局推出的龍年專輯郵票系列產品,除郵票、首日封、小全張外,還推出新意思,包括龍年書籤,傳統送兔迎龍明信片等。
 
龍年郵票右上角備有金底白字,寫著一個龍字。左上角是白底金字,用英文寫著CANADA。
 
整張郵票以喻意吉祥的大紅為底色,配上一條極富動感的黑身黃鱗瑞龍,像在郵票底部的波紋圖案躍著飛舞。並採用用先進浮雕技術印製,凸顯郵票的尊貴,可說是獨一無二的郵票設計。
 
出席昨天郵票首日發行儀式的除菲臘斯及菲哈夫外,加拿大郵局還邀請了平權會多倫多分會總幹事高胤甯,董事譚雷美丹一同主持龍年紀念郵票揭幕禮。
 
市民排隊認購紀念郵票
 
不少市民早在郵局排隊認購紀念郵票及龍年專輯郵票產品。
 
有被訪者表示,這套龍年郵票不止凸顯中國傳統精神,更糅合西方風格,切合加國多元文化精神,設計得傳神美觀,收藏性甚高。部份市民更要求菲哈夫在龍年小全張,龍年明信片上簽名以作紀念。
 
部份華人立刻將龍年郵票貼上信封,寫條短句,寄給中港台或在外地的親友。
 
停泊在Toronto Atrium on the Bay郵局外的一輛送信車,車身噴上龍年郵票圖案及寫上數個「龍」的大字。
 
窮兩年時間搜集 揉合中西特色.菲哈夫:切合華人傳統
 
替加拿大郵局設計龍年紀念郵票的本地設計師菲哈夫(Louis Fishauf)表示,為設計這款凸顯中國傳統特色兼具加拿大西方色彩的中國十二生肖龍年郵票,由搜集資料至完成,差不多用了兩年的時間。
 
菲哈夫表示,為了設計龍年紀念郵票,事前做了很多觀察和資料搜集工作,並且觀察很多龍的圖案和書本,更特別於往中國旅行期間,拍攝了很多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