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台北當代藝術館】極地日誌:錯誤的冰塊─崔廣宇個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極地日誌:錯誤的冰塊─崔廣宇個展

 

這件作品是參加由美國「土地藝術科學基金會」在2009年所舉辦的北極圈藝術旅行計畫,全部影片於挪威Spitzbergen以及台北兩地拍攝完成。
 
2009年 10月我們一群藝術家與科學家乘坐一艘帆船在Spitzbergen這座島嶼四處落腳,並各自執行著自己的研究與計畫。在這個極端的自然環境裡,我思考著 如何利用這個微型的人類社群所帶來的各種資源、知識與工具,或許可以在這裡找到一個隱形的系統來回應我們所熟悉的城市生活;不過在嚴苛的環境與物資條件下,加上諸多不利的因素,這些行為最後顯現的,可能只是讓這些嘗試變成一場在大自然面前徒勞的把戲,以及突顯自己在面對極端的環境裡體驗到自己創作極限的極地日記。而這也促成了我回到台北之後,繼續用城市的觀點與脈絡來回應與整理我在北極圈所體驗到的無力感與衝突。
 
或許,這整趟旅程真正顯現的是,Spitzbergen這座極地之島像就是一面鏡子,隨著航行的軌跡勾勒出每個人心中對於這裡的期許或失落,並斷斷續續地映射出人類文明價值對應於極端環境下所顯現出來的模糊輪廓,大家用自己所懷抱的信念在此試探著自己的極限,從支離破碎的環境資源裡蒐集建構用以支撐這個框架 的所有需求,並用力維持著這個輪廓,等待下一個永晝裡不易察覺的變數與無常。
 
 
 
▇ 展覽時間:2012/4/13~2012/5/20
 
▇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