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趨勢

烹飪類電子書前景廣闊

 

不久前在紐約舉行的國際專業烹飪協會第34屆年度會議上,一些出版商發表了對烹飪類電子書前景看好的觀點,並表示要逐步採取數字化優先戰略。
 
烹飪書消費者的變化表明,電子書市場有望呈現爆炸性增長的領域之一定是數字烹飪圖書。
 
根據鮑克(Bowker)調查顯示,過去兩年裡,烹飪書消費者的平均年齡已經從46.5歲下降至41.5歲。大約一半的烹飪書銷售都來自亞馬遜網站,大多消費屬於衝動型購買。
 
對於烹飪書出版商來說,他們非常積極地轉向數字領域,但他們和幾年前插畫出版商面臨到同樣的挑戰:
 
–內容數字化的成本
–內容呈現方式
–可以盈利但同時又對消費者俱有吸引力的定價
–目前,只有那些擁有大量烹飪類電子書的平台獲得成功,如平板電腦
 
儘管如此,機會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以至於著名的在線食譜網站Allrecipes.com已經向電子書領域投入大量資金。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已經創建了13個別具特色的烹飪電子書集成產品,價格大約是3.99美元至7.99美元。Allrecipes.com高級主管朱迪•鄧恩(Judith Dern)表示,目前公司已經售出1萬本電子書。
 
當然,這還沒有達到公司的預期,Allrecipes.com還在不斷向前推進,預計市場將不斷成長。傳統烹飪書出版商安德魯•麥克米爾(Andrew McMeel)與The Harvard Common Press也正以數字化的方式出版它們的內容。這些公司將數字化傳輸當作讀者對他們的基本要求。根據安德魯•麥克米爾的董事長科斯蒂•梅爾維爾(Kirsty Melville)的說法,該公司已採取數字化優先戰略,而The Harvard Common Press也會認真考慮如何打造數字圖書項目。
 
兩家公司都才初步了解清楚市場情況和麵臨的諸多挑戰。針對每一種烹飪書,是否應當有增強型電子書(電子書3.0),包括視頻展示?這些書應當如何進行營銷推廣以及製定相應的定價策略?這都是關於烹飪書的一些開放性問題,需要更多的實驗和學習。
 
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讀者是否會冒著iPad有可能掉進鍋裡的風險,將這個價值600美元的玩意帶進廚房?有些讀者已經這麼乾了,其他人呢?
 
在我看來,這似乎僅僅是時間問題。畢竟,面臨類似的問題(出版商思考如何以合理的成本生產電子書,而讀者則考慮它們是否真的需要這種格式的內容)的兒童電子書市場已經在1月份呈現井噴態勢。而那些購買烹飪書的消費者比兩年前更為年輕,這可能暗示烹飪書正吸引著對數字化更感興趣的年輕人的注意。
 
一旦出版商想到如何製作和推廣數字烹飪書,而讀者也具備了消費的條件和願望,我們就會看到數字烹飪書市場的強勁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