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30歲前改變世界,八位創新者的金玉良言

 

隨著工具的普及,發明創造已經發展成一項全民運動。“發明家”的頭銜不再局限於那些深居簡出、沒日沒夜地宅在實驗室的科學狂人。設計師、網絡開發者、企業家等也加入發明家的隊伍,掀起了新的改變世界的革新風暴。
 
從照片分享應用到酸奶製成的服裝,The99percent篩選了八個創業案例,這些創業者的年紀都不到30歲。從他們身上,你或許可以學到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
 
1.簡便為先
Daniel Ek,Spotify創始人,29歲。
 
Spotify創立之初,Daniel Ek曾多次說道:“音樂服務要想成功,必須提供比盜版更便利的服務。”Ek知道要想人們使用Spotify,Spotify必須更快、更易於使用,並且比盜版更易獲取。他痴迷於減少點擊和聲音響起之間的間隔,這意味著他需要配置更多的服務器,同時不斷地改進代碼。
 
2.串聯一切
Javier Fernandez-Han,多用系統發明人,17歲。
 
Javier Fernandez-Han設計了一個基於藻類的廢料處理系統,可以製造生物燃料、食物和氧氣。簡而言之,這個系統在一個獨立單元內解決了多個問題。Han認為單獨一個發明很難很少解決全部問題,一葉障目是我們常遇到的問題,我們需要將看似不相關的東西關聯起來。
 
3.就地取材
William Kamkwamba,風車工程師,24歲。
 
14歲時,William Kamkwamba在藉來的教科書上看到了一張風車的的圖表。他在圖標基礎上修改了設計,在自己屋後搭起了一台五米高的風車。他所用的材料是一些現有的雜貨:壞掉的單車、拖拉機的風扇葉片、破舊的減震器、蓄電池以及藍桉樹。這座風車和自製的斷路開關一起工作,仍在為他們家供電。
 
4.將個人發明推向大眾
David Karp,Tumblr創始人,25歲。
 
David Karp說自己並不是一個愛寫長篇大論的人。他喜歡“tumblelogs”。這是一種始於2005年的簡易博客形式,它給予文字、圖片、視頻和音頻同樣的權重。在花了一年時間等待別人推出相應的博客程序後,Karp決定自己建造一個可以滿足他需求的網站。他用這些代碼開發了Tumblr。Karp相信很多人和他一樣,都期望用Tumblr的方式分享內容。
 
5.解決那些與你切身相關的問題
Anke Domaske,QMilch牛奶織品發明人,28歲。
 
Anke Domaske發明了一種與眾不同的紡織品,它由酸奶製成。這個名為QMilch的織物有些像絲綢,但能像棉花一樣用於醫療處理和清洗。她的繼父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飽受皮膚刺激之苦,她因此萌生了設計一種不刺激皮膚的紡織品的想法。一公斤的QMilch只需要耗費兩升水,比制棉高效5000倍。
 
6.投向真實世界然後觀察
Kevin Systrom,Instagram創始人,27歲。
 
Instagram最初的原型是Burbn,一個結合了Foursquare簽到功能和圖片分享等內容驅動功能的混合網站。Burbn有些過於復雜,很難吸引用戶使用,不過Kevin Systrom表示它為他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他發現“人們使用它的方式和我們預期的不一樣。”在Systorm和Co意識到圖片分享是Burbn的殺手級功能之後,他們開始轉於圖片分享這一塊,拋棄了其他功能,最後催生出了這樣一個簡潔、高效,並且備受歡迎的Instagram。
 
7.精簡和優化你的聚焦點
Macro Arment,Instapaper創造者,29歲。
 
Macro Arment創建Instapaper的目的是方便他在上班的地鐵閱讀網頁內容。他只花了一個網上就把應用開發完成。在和他人分享前,他自己使用了數月。當他把Instapaper開放給公眾後,他在短短幾天之內就獲多了不少用戶。Macro 曾提到 Instapaper的成功有部分是源於他的設計哲學,他刻意減少那些需要時間投入的功能。這些功能不僅耗費大量時間,而且很難完成,最後的結果也往往不盡人意。相反,Instapaper集合了一些簡單的功能,從不刻意追求復雜。
 
8.為你的發明注入靈魂
Zac Manchester,Sprite發明人。
 
Zac Manchester在Kickstarter的項目上宣稱,他想使每個人都能輕鬆的的探索太空。他推出了Sprite,這是他普及航天飛行計劃的第一步。Sprite是一個郵票大小的衛星,內置太陽能驅動和無線。他的項目吸引了315位捐助者,籌集到7.5萬元資金,併計劃於2013年發射這些個性化的Sprites到近地軌道。通過使人們關注發明背後的意義和理想,而不是技術原理本身,Manchester有了更多的額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