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英國現三不像怪魚(圖)

 

英國53歲釣魚發燒友索耶( Mark Sawyer),在牛津郡馬格佩河垂魚。魚絲動了,有魚上釣,驟眼看是一條鯉魚,但越看越不對勁,竟然是一條“科學怪魚”(圖) …頭像鯉魚( roach)、身和尾像金魚( goldfish) 、尾鰭像魴魚( bream),三魚合一,嚇壞索耶。
 
索耶任職釣魚雜誌編輯多年,釣魚無數,卻從未見過這樣的怪魚,牠有兩個手掌大小,重約一公斤,混合三種魚兒的外觀於一身。索耶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拍下怪魚照片,將牠放回河中。“我將照片拿給多名海洋專家看,他們都肯定怪魚是混種出來的。”至於由甚麼魚混種,則眾說紛紜。
 
魚類生態學家加尼特說:“牠的頭比較像鯉魚,但尾部和鰭就屬於扇尾金魚。金魚和鯉魚來自同一科,走在一起很平常。最不尋常的,反而是有人發現牠們的後代。”另一魚類專家埃弗拉德認為,這罕有品種是扇尾金魚跟普通金魚的混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