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馬英九就是否訪問大陸回應稱“並不重要”(圖)

 

近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接受英國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兩岸現階段雖歷經四年的發展取得一些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此變成一種常態及長久的現象,這才是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狀態。
 
兩岸人民需在和平與繁榮的氣氛下,繼續發展雙邊關係。 馬英九表示,有關中國大陸今年即將更換領導人,大陸的兩岸關係政策是否會有所改變?馬英九認為,從過去4年與大陸發展與改善關係的過程來看,目前的做法是符合雙方利益的,因此不期待兩岸關係會因人事異動而有很大的改變。
 
他表示,過去四年兩岸從完全沒有協商的情況下,恢復協商且簽訂16項協議,兩岸關係大幅改善、緊張情勢大幅降低,可說是60年來最穩定的狀態。相信中國大陸不論是哪位領導人面對兩岸關係,都不會希望這樣的關係有巨大的改變,所以雙方還是可以在穩定的過程中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有關兩岸的政治或軍事對話方面的問題,他指出,兩岸雙方發展原則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雙方互動多年所歸納出的重要原則,在此程序或節奏下進行,能獲得最大的成功。有些政治問題涉及到雙方主權及定位,實際上不容易解決,在稍早階段雙方就有共識將其暫時擱置,先處理比較容易及迫切的問題,所以才會發展出上述的三項原則。
 
 如何看待台灣與大陸未來4年,甚至20年內的關係發展?是否會以台灣領導人身份訪問中國大陸?馬英九表示,政府4年來努力將兩岸關係帶向60年來前所未有的和平與穩定狀態,但不代表兩岸間所有的問題皆已解決。他特別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應“求同存異”,具體解決方式系雙方“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 他指出,儘管現階段兩岸已簽署16項協議,擁有不錯之基礎,但針對主權及定位問題,即使雙方已有共識,但仍未解決。倘若中國大陸視他為“中華民國總統”,問題當然就解決,但目前尚未看出這個可能性。馬英九說,兩岸現階段雖歷經四年的發展取得一些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此變成一種常態及長久的現象,這才是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狀態。
 
因此對於他個人是否能去中國大陸訪問,這真的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兩岸人民能否在和平與繁榮的氣氛下,繼續發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