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連勝文談選市長稱"要想一想" (圖)

 

父親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連勝文因此經常被貼上“權貴後代”的標籤,近期雖有不少藍營聲音“勸進”他出選台北市長,但也有黨內同志如李慶元呼籲該黨不應再提名“權貴後代”參選市長。
 
連勝文最近兩次接受專訪時都談及“家世”,坦言家世背景對他來說如是一對“翅膀”:“裝在老虎身上是會飛的老虎,人人敬畏,裝在蟑螂身上變成會飛的蟑螂,讓人更討厭。”亦對自己多次因“家世”受到無謂的攻擊感到不滿:“要比辛苦,誰比得過我?你真的頭給人家打一槍試試看,再來跟我講誰是權貴。” 他說,2009年被槍擊後的痛苦與創傷,及對家人的傷害,“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我現在走在路上都會怕。”連勝文說,在槍擊案偵辦的過程,讓他深刻地感受到站在“行政機器”對立面時,小老百姓的那種無助與無奈。他也批評台北房價過高,“即使是紐約市中心的房價,也不見得比台北東區貴”。
 
連勝文強調,經濟上有能力的人,應該多為社會貢獻一點,因此他認同奢侈稅,也認為這政策應持續施行。 被問及對歷任台北市長的印象,他表示最尊敬的是1990至1994年間出任市長的黃大洲;“他除了奠定了這個城市現代化建設的基礎,而且是犧牲自己照亮別人,讓他非常佩服”。當追問自己想不想“做這樣的事(市長)”,連勝文說,“需要好好思考,目前還沒有任何決定”,為參選仍留下一定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