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3成上班族面試 最難回答「離職原因」!

面試是求職時避免不了重要關卡,而在面試過程中,最怕面試官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讓人無法招架!根據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火線議題調查,有近3成的求職者最怕面試官問「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另有1成2的上班族認為「你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的問題很難回答。全國就業e網建議,求職者最好先擬定面試問題,事前做足準備,才能克服緊張完美應對。

根據「全國就業e網」5月份火線議題「求職面試時最難回答的問題是?」調查,結果顯示有28.05%的民眾認為「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最難回答,其次為「你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11.87%)、「你憑什麼值這個薪水」(10.73%)、「你要怎麼解決世界飢荒問題」(9.92%)及「你期待的薪資是多少」(9.43%)。由此可見,在面試的過程中,面對主考官的種種問題,上班族應更加靈活應對,避免敏感的答案,但若是證照能力及家庭背景等則應如實回答,否則求職者的誠信度可能會大打折扣,以至於失去工作機會。

想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面試」是讓企業評斷錄用與否的最重要關鍵,以本次調查前三名來看,許多公司都會詢問求職者為何想從事該工作,藉以得知其工作價值觀,建議求職者應避免抱怨前工作,以及不要表現出急於換工作的心情,因為這些因素可用來評斷求職者的工作態度。

此外,面試者會注重求職者的「應徵動機」,主要是希望求職者能清楚瞭解自己應徵的職務,並且擁有完整的規劃,因此在求職前不妨先利用全國就業e網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發現自己的興趣、特質等,來做為求職方向的參考,在找工作時才會有一個明確的規劃目標。而求職者回答此類問題時,一定要展現正面積極的態度,期許自己能在相關領域中有所發展等,且當在談論薪資問題時,求職者可拿出具體數據及文件,向公司證明你的能力,且說出自己可帶給公司的貢獻,表現出符合此薪資的自信。

不論是職場菜鳥或老鳥在應付面試都會感到惶恐,因此,全國就業e網提醒上班族,為避免在面談時錯誤百出錯失良機,能事先掌握的部份都不要放棄,試著演練不同面向的問題,當面對問題能侃侃而談,同時展現熱情,就較能表現傑出。而全國就業e網的面試補帖單元,也提供各種面試相關資訊,歡迎求職者多加利用。

全國就業e網『火線議題』-「求職面試時最難回答的問題是?」投票調查時間2012/05/01 ~ 2012/05/31,有效問卷數為1,2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