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盤點億萬富豪的第一份工作(組圖)

 

在踏上財富大道之前,這些億萬富豪都是寂寂無名的小卒,為別人的事業而奮鬥。彼時的喬布斯沒有蘋果,他在惠普打零工;“脫口秀女王”奧普拉在成名之前在雜貨舖工作……扎克伯格是唯一的“幸運兒”,他的第一份工作就讓自己的財富一飛沖天,那就是Facebook,但他,可是唯一的特例。
 
 
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 第一份工作:惠普
惠普可謂喬布斯的“寶地”,他不僅在那裡謀到了一份暑假工作,還認識了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二人在1976年共同創立了蘋果公司。喬布斯的55億美元財富來自皮克斯,後來以74億美元出售給迪士尼。
 
第一份工作:Facebook
天才也好,運氣也罷,總之扎克伯格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就是Facebook創始人兼CEO,現在他身家40億美元。
 
第一份工作:雜貨舖
奧普拉在一家街角雜貨舖開始了職業生涯。16時,她在當地一家廣播台播新聞。除了自己的脫口秀節目和雜誌月刊之外,她在其他一些電視秀的股份也回報豐厚,目前身家約為24億美元。
 
第一份工作:送報員
12歲時,皮肯斯成功擊敗競爭對手,將自己的送報家庭從28家擴展到156家。成年以後,拿著2500美元的啟動資金,他和另外兩個夥伴成立了油氣公司Petroleum Exploration,也就是今天美國最大的獨立天然油氣公司——美薩石油的前身。皮肯斯身家11億美元。
 
 
第一份工作:美國錄音室監聽品牌Ampex
16歲時,杜比在Ampex工作,整個大學期間也都在此,並幫助打造了早期錄像帶記錄系統。1965年,在做了兩年聯合國駐印度技術顧問後,他回到倫敦,創立了杜比實驗室。杜比身價估計為35億美元,大部分來自於降噪音頻處理系統。
 
第一份工作:賣核桃
在家鄉時,施瓦布賣過核桃和雞蛋。在斯坦福大學獲得MBA之後,1971年,施瓦布創立了嘉信理財。施瓦布現在身家達到47億美元。
 
 
第一份工作:加油站
9年級以後離開學校,默多克便來到加油站工作,並於1943年參軍。後來進軍房地產行業,在購買並重建Castle &Cooke後發了財。他的身家估值為25億美元。
 
第一份工作:賣爆米花
小時候,安德森在電影院附近賣爆米花,並採取了與電影院進行低價競爭的策略。後來,他創立了Ace Beverage公司,取得了洛杉磯地區的百威獨家銷售權,後來進軍房地產行業。如今,他擁有土地400萬平方英尺,身家18億美元。
 
Paul Mitchell Systems公司約翰保羅德約里亞
淨資產:40億美元9歲便開始兼職工作以扶養寡母,兩度無家可歸。德約里亞兩次創業,在美髮產品及龍舌蘭酒市場都取得了成功,以700美元的家底,創下25億美元的財富。以700美元為啟動資金,德約里亞建立起專業美髮產品企業Paul Mitchell Systems公司,並打造成年收入9億美元的行業領先者;隨後創立Patrón公司,經過20年的經營,又將原來乏人問津的低端烈酒品類龍舌蘭帶入大雅之堂,並在此領域開創了全新的細分市場——頂級龍舌蘭。Patrón公司現任CEO布朗如此評價這位創始人:“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夢想的人之一。在1989年時,除了他,還有誰敢想著去打造頂級龍舌蘭酒品牌?”
 
世界上最大的眼鏡製造商Luxottica集團維奇奧
淨資產:105億美元因寡母無法扶養5個孩子,維奇奧在孤兒院長大,很小便在工廠為眼鏡、汽車等產品鑄造零件。他在23歲時有了自己的眼鏡製造鋪,這家店鋪最終成長為世界上最大的眼鏡製造商Luxottica集團。
 
甲骨文公司埃里森
淨資產:280億美元出生於單親家庭,埃里森在32歲以前他還一事無成, 讀了三個大學,沒得到一個學位文憑, 換了十幾家公司,老婆也離他而去,開始創業時只有1200美元,卻使得甲骨文公司連續十二年銷售額每年翻一翻,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軟件公司。甲骨文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數據庫軟件公司. 埃里森以不擇手段的經營手腕和強力甚至欺騙的市場競爭,擊敗了一個又一個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