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鹿港新亮點! 植物染成果發表 手染文化掀風潮

鹿港新亮點! 植物染成果發表 手染文化掀風潮
【記者張家倫/台北鹿港】訴說鹿港早期商業的發達,其中在清朝嘉慶年間組成的「染郊」,極盛時期約有3、40家染坊商號,染坊技術在中部地區可說是數一數二,鹿港鎮公所為重振染郊聲譽,開辦天然植物染布班,指導使用七里香、洋蔥皮、薯榔等植物染布,展示學員學習的成果,這一次有22位學員參加,授課時數120小時,分6堂課授課。學員們都能親自在染布工藝家施麗花教授的指導下進行實務植物染的體驗。
染布工藝家蘇施麗花教授表示:染布作法很簡單,由於植物自身的粹取色素染料沒有毒性,植物染是採用植物的根、莖、果實、果皮、花、葉等為染材,將棉麻絲等天然纖維入染液內,取其汁液、色素來染天然纖,在布料上綁上橡皮筋或結合染技法就可染出獨特色彩,環保又健康。
染布工藝家蘇施麗花教授指出:投入植物染教學推廣已13年,過去在基隆黃金博物館、台大農場、土城農會等擔任染布教學,本身是中醫師,時常接觸藥草,在代客煎藥的過程中,就對藥草的變化有所了解,再加上身兼女裝設計師,且因自己皮膚體質的關係,一穿上化學染的衣服就會過敏,在朋友的鼓勵下就投入植物染的領域,有時為了某種植物,還會不斷當空中飛人往返台北和鹿港。
透過這一次天然植物染布結業式暨成果展,不僅能向民眾解讀當時的歷史背景,讓學員學到豐沛的知識和經驗,行實務植物染的體驗 透過藝術來推廣植物染,相當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