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彰市元清觀千人祭祀天公 子時人潮湧進寸步難行

  彰市元清觀千人祭祀天公 子時人潮湧進寸步難行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玉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祭拜天公生時,也是非常慎重,民間俗諺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便道出天公神格的高貴。
祭祀天公的道觀彰化市元清觀,初九凌晨由市長邱建富擔任主祭,縣議員林滄喜、市代會副主席林士聖等多位代表參加祝壽,相傳天公生當天更是接財神最好的日子,財神中分文、武財神分力於四象在八卦當中(十一點至一點)湧進千名信徒拜天公,廟內供桌已經擺滿鮮花素果和壽桃,走道擠得水洩不通,儀式結束後元清觀工作人員也依照慣例煮福圓(龍眼)和麵線請信眾享用。
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備香燭祭品拜祀「天公」祈求消災解厄,身體健康、福慧增長、利祿高昇、鴻運臨門!並感謝其保佑一年之中順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