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台灣人缺運動 亞洲排第一 成年人1/3太肥過重

隨著天氣轉熱,輕薄的衣衫已遮不住粗腰肥臀,根據去年11月衛生署第三次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指出,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體重過重或肥胖情形,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民眾缺乏運動比率名列亞洲第一。
台灣肥胖醫學會林黑潮醫師指出,想成功減重沒有速成方法,前提是持之以恆的態度以及正確的認知,只要一天攝取的總熱量低於消耗掉的熱量,不足的熱量就會從脂肪轉化成備用能源來使用,脂肪被消耗體重自然就下降,因此『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則,除了減少食量外,必須配合適量運動消耗體內熱量,增進身體新陳代謝,才能確實達到減重效果。
此外,林醫師強調,若沒有藉由減重過程建立正確飲食習慣,減重後因身體活動力下降,新陳代謝變慢,體重反而容易上升而產生復胖問題,呼籲減重者至少花三個月時間調整新的飲食習慣,才能成功不復胖。
醫師也說,減重者一天攝取的食物可以量少且多樣化,但最好避開油炸物、含糖飲料及甜點零食,晚上八點以後盡量不要進食,並將飲食速度放慢,讓每一口食物在嘴裡咀嚼至少30次再吞下,平時多走動、少坐少躺,晚上盡量在10點前入睡,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可使體內代謝功能變好,比較容易瘦下來。
民眾若想成功減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和飲食習慣,聽從醫師建議,替自己訂定合理的減重目標,保持樂觀心情,才能達到健康的減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