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APP亞洲漿紙宣布協助保護及復育印尼熱帶雨林

APP亞洲漿紙宣布協助保護及復育印尼熱帶雨林
全球十大紙業集團之一APP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以下簡稱APP)今(28)日宣佈投入保護與復育100萬公頃印尼熱帶雨林計畫。此劃時代的重大創舉獲得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綠色和平(Greenpeace)及APP解決方案工作小組內的NGO成員等相關團體的建議與支持,也將對APP供應鏈內特許林地及其周邊地表環境產生顯著影響。

此承諾已遠超過印尼政府法律規範APP應盡的森林保護責任。本次保育計畫所涵蓋的森林面積幾乎相當於APP在2013年紙漿纖維產出量所需的人工林總面積。

APP於2013年2月發佈領先同業的森林保護政策(Forest Conservation Policy),立即永久停止其供應鏈內所有天然林作業,並在森林信託協會(The Forest Trust)協助與眾多利益關係方密切合作下執行。在其所屬特許林地完成一系列生物多樣性評估後,APP多方諮詢討論,開始規劃重點復育區域的優先順序,於森林保護政策屆滿一週年後發佈此最新印尼百萬公頃森林復育計畫。

APP永續經營總經理Aida Greenbury表示:「在森林保護政策實施屆滿一週年之際,APP認為成功遏止印尼森林採伐的關鍵,乃是藉由地表管理永續發展來進行森林復育和保護。土地保護與復育必須同時考量地表永續發展,也仰賴各利益相關方積極參與。我們希望透過與印尼當地及世界自然基金會、森林信託協會及 Ekologika等國際組織合作,能更有效落實APP森林保護作業。」

Aida進一步指出:「APP相信透過全面性地表發展評估,量身訂制明確目標和策略,APP特許林地內的天然林及周邊地區都將獲得最完善的保護。」

位於蘇門答臘島占碑省30 Hills地區(即Bukit Tigapuluhe國家公園)的天然林是老虎、大象和紅毛猩猩等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APP將與一NGO聯盟合作執行該地區保育,啟動此森林復育計畫邁向第一步。具體實施內容包括:加強動物通道走廊的保護以防止非法盜獵、保護Tebo Multi Agro特許林地中面臨威脅的大象群,及針對在WKS特許林地中建立一動物走廊,以連接森林中重要的動物棲息區域,展開可行性評估。

針對APP及其供應商的特許林作業區域,APP目前正諮詢WWF和其他利益關係方,為已確認的優先保護地區制訂計劃。APP將在遵守「自由和事先知情同意」原則(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基礎上,與各利益關係方合作以貫徹此保護計畫。

各地表區域的保護重點如下:
• 占碑省Bukit Tigapuluh – 與當地社區合作,建立野生動物走廊及額外緩衝區,並嚴格控管區域出入許可,提昇Bukit Tigapuluh國家公園動物保護力;
• 廖內省Senepis – 協助保護蘇門答臘虎和泥炭沼澤林地;
• 廖內省Giam Siak Kecil – 保護並復育Giam Siak Kecil 生物保護區內的重要天然林區域,為蘇門答臘虎、蘇門答臘象及其他眾多瀕臨絕種的動物提供棲息地。此外,在確保泥炭沼澤林地永續發展的同時,協助當地社區生計;
• 廖內省Kampar Peninsula – 攜手利益關係方與其他特許林地經營者,共同支持保護大規模泥炭沼澤林地區域;
• 廖內省Kerumutan – 協助擴展和連結受保護林地;
• 占碑省Muba Berbak Sembilang和南蘇門答臘 – 保護現有天然林並評估擴展現有森林保護區的可能性,例如復育自然生態系統、保護蘇門答臘虎及其他瀕臨絕種動物,並將提供國家公園更多支援和協助;
• 南蘇門答臘OKI – 打造野生動物走廊,擴展蘇門答臘象棲息地;
• 西加里曼丹Kubu Raya – 維護紅毛猩猩完整生存環境,同時評估擴大現有紅樹林的可行性,以保育濕地中的鱷魚;
• 東加里曼丹Kutai – 協助當地國家公園,為紅毛猩猩棲息地提供動物走廊及緩衝區。

目前,APP透過高保護價值評估(HCV)及高碳儲量評估(HCS),正攜手社會學專家和泥炭地管理團隊,一同制訂完善的綜合永續森林經營方案(ISFMPs)。未來幾個月內,APP將為此次公佈的森林護育,規畫詳細的進度時程,並將其列入APP營林方案之一。

為確保此森林保育計畫順利進行和永續發展,APP與各利益關係方合作管理所需獨立信託基金,由APP首先提供創辦啟動資金,未來將持續募集所需資金。

為有效管理此一最新生態保護政策,APP計畫在適當時機建構多方平台,借助國際NGO和其它組織力量,來指導貫徹這些保護和護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