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復航董事長林明昇 再面臨考驗!

復興航空在澎湖發生重大失事案,這家國內最早成立的航空公司,近年積極洗心革面,在航線開拓及獲利表現上,有目共睹。帶領復興航空轉型的推手,是62年次的復航董事長林明昇,他也是國產集團第三代接班人。

林明昇擁有美國喬治城大學企管系、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法學博士學位,本身非航空業出身,但他懂得活用企管所學危機入市、引入外資策略性投資人,他訴求公平正義,為復航爭取航線、國家賠償及機廠用地。

復航近年重振旗鼓,2011年復航掛牌上市,同年引進寶典運輸基金與歐洲空中巴士亞洲顧問委員會主席夏莫利入股,藉此強化與空巴公司間的合作關係,這是走進國際的第一步。

過往的復航,營運的主要目標放在國內,但隨高鐵通車,國內線已相當艱困。林明昇改變營運方式增加國際線比重,他以新加坡為起點,如今航點已擴展至日本、泰國及柬埔寨等地,年營收突破百億元。

林明昇很清楚,復航長期處於弱勢環境,他認為,最差也就是這樣了,所以他願放手一搏,想辦法突破法規、爭取航線,用盡辦法就是要把復航做起來。林明昇表示,就因為不夠懂航空業,所以得付出更多努力,花更多時間得到公司多數人的體諒與幫助;而這也有個好處,他覺得不公不義時,會追根究柢,從中創造不可能。

許多人認為林明昇因為愛航空業,所以在經營復航駕輕就熟。對此,林明昇倒是從未承認,他表示,不是我能夠選擇的,只能盡力做好,投資復航是祖父的決定,能做的就是「把我爺爺的決定發揚光大」。

近年復航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林明昇負責國產集團整合大業。只是面臨此艱困時刻,能否重拾員工及旅客信心,並讓復航盡快站起來,林明昇將面臨考驗。【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uQKo1Tt50CZXmQXVzRsU2KP1oCKh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