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冰川染黑 科學家:驚慌研究!


各位對於冰川的印象是不是潔白又雄偉呢?現在冰川發生了怪事,有大量的冰川從白色被汙染轉變成了黑色。

面對這種怪異的現象,格陵蘭島冰蓋專家表示,經過近幾年的連續觀察,他發現格陵蘭島上的冰川正在持續變暗,成為「黑冰」。這不僅將導致北極圈反射陽光的能力下降,還會加速冰川融化的速度,最終會加速全球氣候變暖。

他和學生花費整個夏天對「黑冰」進行調查。他們發現,冰面上佈滿了大坑,黑色的粗粒和灰塵堆積在裡面。柏克斯稱這種黑色的物質叫做冰塵,是大量煤灰,蔓延至北極圈附近的極地地帶後,積聚形成的,據他們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冰塵吸收的熱量甚至是美國一年用電量的兩倍。煤灰的來源來自,生林大火與工廠廢氣。

沉積的煙灰降低了白色冰雪對陽光的反射,強烈吸收的光熱無疑加劇了冰雪融化的惡果。而冰雪的融化,又將導致全球氣候變暖。

面對自然界的劇變,科學家擔憂未知的變化會對全球帶來無法預料的影響,正積極的展開研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Nc2qtKxfDEtCK08gmAp7CuibS5Fzh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