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日本登革熱爆發 !遊客惹的禍?

日本最近染上登革熱,上週感染人數破百,而且是在觀光客最愛的東京市區,讓人不應懷疑,這個發生在熱帶地區的疾病,怎麼會跑到溫帶北國,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嗎?專家表示,日本登革熱疫情擴大,是國際觀光客增加導致。

日本衛生部表示,日本境內發生的登革熱可能是由從海外人士,被一種稱為白紋伊蚊的蚊子咬到,再感染其他人,這是日本戰後 70 年來第一次爆發的境內登革熱疫情。彭博新聞報導,開發中國家城市化,以及全球旅遊人數攀升是讓疾病散播的主要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每年全球有超過 5,000 萬到 1 億人感染登革熱,30 億人住在登革熱流行疫區。近年感染人數急速增加,全球四成人口暴露在感染風險當中,超過 100 個國家是流行疫區,1970 年時,只有 9 個國家是登革熱感染熱區。

專家推測,白紋伊蚊在戶外活動,不會是傳染者,加上秋冬季節即將來臨,日本登革熱疫情並不會繼續擴大。熱帶國家當中比較棘手的一種傳染登革熱的蚊子叫做埃及伊紋,這種蚊子比較適應人類環境,且只能靠矴咬人來存活。

感染登革熱的症狀會合併疼痛和高燒,會致命的登革熱為出血性登革熱,症狀包括腹部疼痛,持續嘔吐,出血和呼吸困難。WHO 表示,如果早期治療,死亡率不到 1%。專家認為,登革熱有可能在這波疫情爆發前就存在日本,但因為很多患者沒有察覺自己感染登革熱,加上日本實驗室檢測案例又很少。日本記錄每年有 200 日本人在海外被感染,但實際人數可能超過千人。

東京澀谷代代木公園被視為是主要感染源。日本估計光是七月,觀光人數約有 130 萬人,比今年初增加 27%,三月到七月,每個月都有上百萬人造訪日本。登革熱流行於拉丁美洲、東南亞,與太平洋海島,日本這次的登革熱疫情,原因是日本與東南亞國家互動頻繁所致,隨著跨國來往程度只增不減,未來日本登革熱疫情將是迫在眉睫的難題。

日本生物醫藥研究所 15 日宣佈,開發出能在短時間內診斷登革熱的試紙,將有助於防止登革熱感染擴大。據報導,這款試紙長約 10 釐米,已植入登革熱抗體,只要滴上患者的數滴血液,如果是陽性,約 10 分鐘後試紙上就會出現紅色的線,精確度達到 90%,每試紙約 1,000 日元。此外,登革熱疫苗也即將問世,法國賽諾菲藥廠對研發的登革熱疫苗已經通過第二次大規模實驗,證實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登革熱發生率達 56.5%,預計明年第一季將申請上市。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A5r9eEoXEtq0bSqi7FqCx7SVkapM8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