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梁允睿獨角音樂劇《美味型男》

梁允睿獨角音樂劇《美味型男》
【記者林呈翰/綜合報導】
果陀劇場「爆米花輕鬆劇場」的壓軸好戲,是新生代全才型演員梁允睿的獨角音樂劇《美味型男》。該劇在2012年的台北藝穗首演,即獲得藝穗節首獎的高度肯定,隔年在牯嶺街加演,場場爆滿、一票難求,之後獲邀至上海、澳門等地巡演,征服各地觀眾的心,好評口碑不斷。在《美味型男》九十分鐘的演出中,梁允睿以單人表演的形式,一人飾演多角,又唱又跳,又搞笑又催淚,還有真實備料炒菜的料理環節,將「視、聽、嗅、味、觸」五種感官,精心調和於這齣戲的編排,挑動觀眾的味蕾,也觸動觀眾的心。梁允睿的演出和廚藝,如同烹飪火侯般,帶有濃厚情感;整齣戲如同料理的溫度,是梁允睿對劇場的投入,也是來自他親身經歷的親情體悟。
梁允睿表示,創作《美味型男》之前,他正面臨表演生涯的抉擇,究竟是繼續留在劇場工作還是專心安穩的教書工作,最後他辭去教職,下定決心當個職業演員。《美味型男》的靈感來自於他苦思劇本的某個冬夜早晨,把母親送來的冷凍麻油雞飯擱進電鍋裡蒸熱,接著瀰漫滿室的香味,喚醒了他與家人的私密回憶,也觸發了他的創作想像。於是,食物的記憶、家的思念,就這樣混雜在一起,成為一齣充滿味道的好戲。《美味型男》不僅是齣獨角戲,更是齣音樂劇,難度加倍,詞、曲、編、導、演等工作,梁允睿通通包辦,展現了他全方位的才華,而取材自私密情感的題材,如何保有疏離的角度,不過度耽溺,則是他在創作上更大的課題。
《美味型男》故事敘述一位風靡煮婦界的西洋料理名廚,一天收到電視台通知,必須介紹傳統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以挽回失去的觀眾,為了解決收視率低落的危機,主廚翻開了辭世的母親所寫的料理食譜,意外讓帶著遺憾的母親附上他的身體,帶著幽默的口吻,時而犀利時而溫柔地協助兒子解決生命中的問題。媽媽的味道再次讓電視台重新攀上收視高峰,母親也意外透露對兒子隱藏已久的秘密,兩個最親近的人,走向兩個最陌生的人生……不能說出口的秘密,藉著主廚記憶中的母親料理一一解開……。全劇如剝洋蔥般,揭露兩代人的親情牽掛與矛盾:過往的母親附靈在兒子身上,表面上為兒子化解節目的廚藝難題,但觀眾後來發現媽媽烹飪出的是一道又一道關於對兩位兒子懺悔的料理。
梁允睿一人飾演兩角的拿捏,十分精準,兩個角色落差之大,考驗演員功力。打破「第四面牆」的互動,更為他帶來挑戰。演出時,梁允睿頻頻走向觀眾,示範如何挑選新鮮的蔬菜,親自為觀眾上菜並貼心遞上筷子,還會隨機cue觀眾上台,跟他來個「愛的抱抱」。就從演員與觀眾之間的隔閡被打破那一刻開始,觀者與表演者的關係逐漸加溫,種種互動,把觀眾逗得又哭又笑,無形之間,觀眾,不只成了演出的一部分,更是這齣戲不可或缺的角色。從首演、加演到海外巡迴,這齣原本為了滿足自己私心的戲,卻贏得了一致的共鳴,梁允睿說,這已經不只是他的創作了。許多陌生的觀眾告訴他,他們如何因為這齣戲,而和家人、和自己有了新的對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