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簡報如何準備? 10分鐘就夠了!

十分鐘是打動人心最適當的簡報時間

簡報者將智慧與想法傾囊而出,必須徹底地聚焦、明確想傳達的東西。而在僅有的十分鐘內,無法完整傳達所有東西。時間越短,越是必須思考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傳達最高的價值。在這十分鐘的限制條件之內,必須盡可能地提出各種智慧跟想法。

因此,在簡報中,每一個字句、每一個畫面都是決勝的關鍵,每一個瞬間都會改變未來的社會跟自己的人生。

精準而毫無多餘細節、呈現最具象徵性世界觀的圖像、與世界觀搭配得恰到好處的音樂等,看了簡報的人馬上就可以知道,簡報者為了製作這份簡報,做了多少努力,有多麼想要實現夢想。

當有限制條件時,過去的作法及普通、理所當然的作法是不管用的。也就是說,必須找出至今沒有使用過的新方法,並學習全新的思考方式。

因此,可以激盪出他人意想不到的發想,不同於他人,以自創的方式發揮感性。變得更有獨特性,也就是變得更有個性、有魅力。

如此,在簡短的十分鐘之內,若可以傳達有個人特色的感動,聽取簡報的人就會認為「這個人沒有極限,一定可以實現夢想」「這個人的工作方式真是太棒了」。

另外,在有限制條件之下製作出簡報,那些努力與經驗必定可活用於未來的工作。超越至今自己如「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做不到」「因為沒有錢所以做不到」等先入為主的想法,轉變成可以帶給客戶感動的最高價值。

只要帶給客戶感動,事業就會成功。無論是哪種行業、職業都可適用。也就是說,透過十分鐘的簡報體驗,自己的工作方式也會有令人感動的改變。

此外,如果僅有十分鐘,聽取簡報的人也可輕鬆且集中精神聆聽。對於忙碌的人而言,與其請求對方「給我一個小時」,不如說「現在可以給我十分鐘嗎?」被接受的機率比較高。

活用十分鐘的法則

十分鐘的簡報應該如何完成呢?

在此必須事前進行時間分配。引發共鳴的簡報時間分配,為 50%∼70% 體驗最高價值的「感動的故事」,和 30%∼50%「絕不放棄的理由」。

當然,十分鐘簡報的整體結構會依照每個人的情況而有所差異,但如果沒有事前做好時間分配,越是具有強烈動機的人,越可能在「絕不放棄的理由」部分講太長,而「感動的故事」的部分過於簡略,結果根本沒有講清楚到底想要實現什麼夢想。

十分鐘的時間分配,分為以下三種基本形式。

(1) 先講述「感動的故事」,接下來是「絕不放棄的理由」。
(2) 首先是「絕不放棄的理由」,講述自己過去的體驗,接下來是「感動的故事」。
(3) 首先是「感動的故事」,在最高潮的地方,講述為何想要實現這個夢想的「絕不放棄的理由」,最後再回到「感動的故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yDkDZZSQh2oe84RcztP7o8BAD6xP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