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天價車禍」頻現讓人傷不起

「天價車禍」頻現讓人傷不起

 

2月14日,在南京,一90后廚師駕駛東南菱悅轎車撞上一輛勞斯萊斯幻影限量版,估算維修得花80萬,第三者責任險最高賠付才30萬元,另外50萬得自掏腰包……考慮到菱悅車主沒有支付高額賠償費用的能力,最終勞斯萊斯車主放棄了對保險賠償金以外的巨額賠償。
 
雪佛萊撞賓利 成都再現“豪車傷不起”
 
4月,四川成都一輛雪佛萊小轎車和一輛賓利車發生剮蹭,造成賓利車右側後門長約一米的刮痕和凹陷。交警認定雪佛萊車司機對此負全責。定損之後,賓利車的維修費高達20萬元,讓雪佛萊司機一下子懵了:自己的車也不過7萬元左右,只及賓利這次維修費用的1/3強。
 
豪車撞出賠償漏洞 保險規則有失公平
 
交強險也叫第三者責任險,沒想到這份每年950元的險種竟然在事故中對第三者包賠有限,人死了也不過賠付十多萬,財產損失乾脆就是兩千元。有人不明白,交強險是凡車必買,怎麼就這麼點賠償額度?每年成千上萬億的保險費都流向哪裡了呢?這其中的黑洞,誰能說清楚?
 
豪車只能“躲得起”讓人傷不起
 
常言道,“惹不起,還躲不起?”可問題是,又能往哪裡躲?平民車、公交車等其他車輛把路權一律“禮讓”給豪車,把躲那撞不起的豪車作為第一選擇,或許能躲到無人、無車的地方。可找不到無人、無車之處呢?在當今中國,車多、人多可是道路常態。兩害相權選其輕,由此導致的是,“禮讓”豪車的其他車輛要麼只能撞向行人,要麼只能選擇“互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