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翻轉社會 需要拋棄恐懼

為了解決社會、環境問題,或者幫務弱勢族群,近年來出現了許多社會企業,協助或提供社會服務,幫助弱勢團體改善環境。他們用對世界、對人的「愛」,奉獻出他們的體力與時間,身體力行去實踐一條不一樣的路。

無論是在公益組織、社會企業、或是分享開放經驗平台,他們都有一些相同的共通點就是「愛、分享、無懼」。

對於人才、對於成功,社會總有它一貫的定義,每個成長的孩子在這個被定義好的框架之下成長。同樣生長在被定義框架之下的劉安婷,卻用自己的方式定義人才與成功。她用三種方式來說明她對人才的想法:看見需要、自己定義成功、必須捲起袖子身體力行。

以她創辦的「為台灣而教」(TFT),就是看見台灣偏鄉教育的失衡,而教育又是翻轉不平等的機會之一,當教育資源不平衡時,台灣孩子就很難有更多自我發展的機會。因為看見這層需要,她願意捲起袖子身體力行,幫助台灣偏鄉引進更多「好老師」,讓他們幫助孩子找到自我。

提到發現自己,以立國際服務的陳聖凱就談到他怎麼在國際志工服務裡,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定義。在一次參與到菲律賓蓋房子的國際志工計畫,他看見生命的深度與廣度,他用知(體驗,學習)、行(行動,改變)、創(創新,創業)來實踐自我,以及面對日益複雜的世界。

陳聖凱提到,以往人類習慣用一個英雄來解決問題的時代已經過去,這個世代往往是在沒有英雄人物的號召下,大家願意走出來解決問題,一個人就是一個力量的來源,重點不是在志工服務過程裡做了什麼,而是在這個過程裡開創自己,願意「行」出去的背後,陳聖凱說:「就是因為愛。」

因為愛,所以願意分享,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這就是新世代社群的力量。IOH(Innovation Open House)創辦人莊智超,在某次聊天中發現台灣到國外留學的人越來越少,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平台讓大家互相自由交流留學經驗,所以創立IOH平台。

他們把所有在海外留學過、正在留學的人集合起來,開始錄製經驗分享的影片,在平台互相分享學校系所資訊、當地生活經驗等,讓不了解的人可以藉由平台願意走出去,也讓在國外的人願意走回來。

只是他在聊天中一個小小問題的發現,莊智超開始願意當第一個分享與建立橋樑的人,當他開始行動時,就發現有好幾百個人也願意一起響應來分享。

莊智超說:「你就是唯一發現問題的那一個人,如果我們把所有經驗聚集在一起,就能改變世界。」

這個年輕的世代,他們有很強的連結力,不是科技連結他們,而是他們願意分享、無懼地去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而科技只是輔助他們連結更頻繁、緊密的輔助工具。唯有「身體力行」,用行動才能改變自己、改變社會,並有更多人一起加入行動,翻轉世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QA7Vd2YfX3IAUlCt3aembq4WKMX8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