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痛苦等於成長-今天你成長了嗎?

馬雲:「改變會痛苦,但不改變會吃苦。改變很難,想改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在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

人為什麼要不停的學習?是為了成長與改變。如何判斷自己到底有無改變?有項指標,那就是「痛苦經歷」。

當老鷹活到四十歲的時候,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的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脯;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此時它的羽毛長的又濃又厚,使飛翔變得非常吃力。老鷹此時只有二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萬分痛苦的更新過程—150天漫長的蛻變。

首先它必須盡全力飛到山頂,在懸崖築巢,停留在那裡,不能飛翔;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的等候新的喙長出來;它會用新長出來的喙把指甲一個一個的拔掉;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會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經歷漫長的五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又開始飛翔了,重新獲得了再活30年的生命。

不只老鷹,就連視鳥類為天敵的蝴蝶,也有痛苦經歷的蛻變故事。

小毛毛蟲一直抗拒結成蛹,心裡想:「怎麼可能有比現在還開心的日子呢?」但結蛹的日子還是來了。關在小小的蛹裡面,他覺得好痛苦,開心的日子都不見了,身體不斷遭受各種改變帶來的痛苦。他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情,要遭受這樣的處罰呢?」毛毛蟲覺得自己再也受不了時,忽然間,蛹慢慢地打開了。

牠慢慢爬出來,卻發現背後多了雙翅膀。慢慢拍啊拍啊,揮舞起翅膀,忽然間就飛了起來。

曾被《時代》雜誌(Time)譽為人類潛能導師的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在《第八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一書中,用太空梭飛向月球來比喻改變習慣最難的,就是最初的開始。

改變所歷經的最大痛苦,就在最開始的自我反省以及踏出的第一步。只要想一下柯維的太空梭升空比喻,我們就只要想像撐一下,只要突破大氣層,過了,一切變得輕鬆容易。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你自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jOhnHMJWOngyl06A9Yc7dq2LzaS6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