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彰化縣食安行動年 恢復消費者信心

彰化縣食安行動年 恢復消費者信心
【記者粘超程/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魏明谷為打擊黑心食品、重建食品產業秩序及恢復消費者信心,推動「彰化縣食安行動年」,高度關切食安問題,除列為縣政推動之優先事項外,指示副縣長周志中召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因應會議,邀集衛生局、環保局、農業處、教育處、建設處等相關局處,就近年來發生食安事件之問題根源、食安現況及各單位管理措施進行探討,達到提升彰化縣食品安全的終極目標。
魏縣長表示,這幾年來台灣發生食安事件,重創台灣美食王國形象,打擊在地食品產業,更衝擊從業的勞工生計。在時任立法委員時,第一個在立法院提出食品受害者救濟法相關法案,並於大統食用油事件爆發期間,率先召開記者會,展現對彰化食品安全的重視。非常感謝彰化縣衛生局與檢調單位努力查緝,讓縣民與全國民眾不再遭受不良食品迫害,並宣誓今年是食品安全年,率先全國重視食安問題並採取實際行動。彰化是農業大縣,也是食品加工產業大縣,今年不僅要抹除彰化食安問題產地汙名,更要推廣在地優良食品產業,達到除惡揚善的目的,恢復消費者的信心,讓民眾享受美食更能吃得安心。
近年來一連串的重大食安事件,不僅打擊了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重創了政府形象,同時也對食品民生產業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影響我國MIT品牌形象甚鉅。重大食安事件大多發生在食材來源的最上游,例如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品、以及近日的豆製品違法添加二甲基黃等事件,均起因於少量的違法添加物或食材,經過多層的加工生產,製成百千倍數量的消費端產品,結果造成百千倍的衝擊。上述違規食品的食品鏈,通常具有跨業、跨域、跨縣市以及跨國的特性,因而形成複雜的產銷網絡,導致食材或食品的流向不易掌握,稽查難度高。
為此彰化縣政府透過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進行食品鏈稽查、源頭預防性管制以及全民監督,鼓勵吹哨者及檢舉舉發等三項主要策略,訂定彰化縣十大食安行動方案:
一、化工原料與食品添加物分流管制
  食品添加物源頭流向總清查。(預訂一年內清查)
  藏鏡人條款:加強取締未登記化工原料、毒化物販賣業者及食品添加物業者。
二、加強非法農藥販售及動物用藥取締
  聯合檢警調,加強查緝地下農藥、無處方箋動物用藥、動物用藥偽藥。
三、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無毒,地產地銷
  地產地銷納入午餐食材契約。
  校園黑心食品連坐下架及雙重複驗上架管制。
四、落實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打造彰化優質蔬果品牌
五、修訂彰化縣食安自治條例
  來源不明食品嚴懲入法。
  化工原料與食品添加物分流管制入法。
六、提高檢舉獎金,啟動全民監督機制
  重大食安檢舉獎金,視情節最高達50%。
  增訂具高流入食品風險之未登記化工原料販賣業者檢舉獎金、非法農藥及動物
  用藥檢舉獎金,視情節最高達50%。
七、食品資訊公開透明化、建構食品數據網路平台
  推動食品業者登錄。
  落實校園午餐食材登錄,菜單透明化。
八、強化食品鏈稽查及食品使用端溯源管理
  優先針對校園午餐食材溯源及食品鏈稽查管理。
九、聯合檢警調,建立打擊黑心食品平台
十、充實食品稽查人力,提升食品檢驗量能
  擴增食品稽查及檢驗專業人力質量。
  提昇檢驗品質與效率,擴大民間認證實驗室代檢。
  彰化縣食品安全政策於今年1月啟動,縣府各局處均已做好萬全準備,期透過食品鏈稽查、源頭預防性管制、全民監督三大策略及十大行動方案之執行,可有效防堵不法,打擊黑心食品,達到提升彰化縣食品安全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