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繼螺獅粉、黃飛紅後 再下禁令!停止輸入中製鼻胃管

繼螺獅粉、黃飛紅後 再下禁令!停止輸入中製鼻胃管

日前經濟部才禁止中國螺獅粉輸入,這回換到醫療器材,1月17日經濟部國貿局公告,停止中國製矽質鼻胃管輸入,因為是醫材公會反映有低價競爭的問題,不過實際到醫材行看看,醫材行業者表示,中製醫材並沒有占多數,因此目前國內供應量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110年特材健保申報情形,共使用68萬8923條,其中中國大陸製占27%、18萬7008條。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傅映先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國內效期內的矽質胃管(經口、鼻)相關許可證共9張,其中4張國產、1張輸入許可證是從韓國進口、4張自中國大陸輸入許可證。

傅映先指出,日前代表國內業者的台灣醫材公會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反映,指中國大陸製矽質胃管進口台灣的價格,近乎國內生產成本的一半,輸入後嚴重影響台灣相關製造業的生存發展,建議禁止中國大陸製矽質胃管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