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2014投資:阿里巴巴回報最高

中國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也引領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走向國際舞臺。在這一年裡,除了阿里,我們還見證了聚美、迅雷一大批企業走向IPO之路。

儘管2015過去了將近一個月,2014給投資界帶來的驚喜與震撼仍歷歷在目。在這一年裡,八名出身淘寶網的平民替馬雲敲響納斯達克的鐘聲,這些人中有店主、模特、客服、快遞,跨度幾乎囊括電商各個服務領域。

中國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也引領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走向國際舞臺。在這一年裡,除了阿里,我們還見證了聚美、京東、迅雷一大批企業走向IPO之路。

這些成就的背後是大量投資者資金的推動,最終豐收的果實也讓投資者們嘗到市場的甜美。在此2015才剛到來之際,不妨再次回首這些給2014投資界帶來難忘回憶的投資案例。

聚美優品—性價比最高投資

2014年5月16日,女性類垂直電商—聚美優品登陸納斯達克。

這時,距離陳歐創辦聚美整整過去三年。三年磨一劍,聚美優品的上市印證了一句老話—「幾家歡樂幾家愁」。平均285倍的高回報率不僅讓其登上2014最值得投資的企業榜單,也讓錯失機會的投資者們扼腕歎息。

聚美原名團美網,屬於北京創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電商。在陳歐創業之初,徐小平對其天使投資了18萬美元,之後陸續有追投金額。在2011年,聚美完成A輪融資,紅杉資本中國創業基金、險峰華興創業投資和北京真格天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皆為出資方。

2012年,銀泰資本對聚美優品進行了投資。2014年上市之前,聚美又獲泛大西洋資本集團投資的1.5億美元。

聚美股本總市值為18.65億元,以徐小平最初投資18萬美元,占股8.8%來計算,真格投資回報達到1023倍,收益達到上億元。而紅杉和險峰華興也分別有88倍和316倍的收益。

如此高收益的回報使得投資人不舍撤手。儘管聚美已經上市,三家機構依然與其有莫大關係。去年十月,陳歐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徐小平並未退出。而根據企業信用資訊系統查詢結果,紅杉中國董事計越、險峰華興合夥人陳科屹仍然擔任創銳文化董事。

阿里巴巴—可退出金額最高

2014年最受期待的莫過於阿里巴巴的上市計畫。整個IPO由六大投行負責承銷,上市後市值一路飆升。根據萬得資料顯示,截至記者截稿時,阿里巴巴市值已經達到2475億美元。

如此強勁的表現帶動了在IPO之前的投資機構。目前,阿里專案中共有11家投資機構可以通過IPO退出,其中,包括雲鋒基金、淡馬錫、李嘉誠基金會和軟銀中國等。總退出金額逼近200億美元。

幾家機構投資皆破億美元級別,中投投資金額10億美元,為最高投資額。但從帳面回報來看,軟銀中國雖然投資不高,帳面回報倍數卻是最大。

一名華南區市場人士表示:「阿里的退出金額雖為最高,但是手握阿里投資不僅帶來利潤增值,還能提升業界知名度。如此考慮,雖然退出金額高,實際退出機構應該還是比較少。」

同樣,雖然這邊投資機構在為持有阿里投資而興高采烈。高盛卻因為過早放棄阿里而損失不少。

在1999年資上百美元投資阿里後,高盛在2004年以2200萬美元,相當於買入價格7倍售出手中阿里股份。對比軟銀上百倍的回報率來說,高盛從中獲利甚微。而這一次錯失,也使得軟銀成為阿里上市中最大贏家,高盛則只作為承銷商分得承銷部分傭金。

現如今IPO不是唯一退出方式,越來越多機構選擇並購、定增方式退出。並且有了高盛的前車之鑒,這一眾阿里投資者雖然能從退出中獲利不少,也未必會魯莽行動,或許等待才能迎來最好機遇。

迅雷—最曲折的上市

2011年IPO折戟之後,迅雷捲土重來。經歷上一次融資失利,估值下調之後,克服版權問題的迅雷終於在2014年6月24日成功在美國上市。

這條路可謂困難重重。一次次申請IPO,一次次錯失最佳時機,一再推遲的IPO挫敗了鄒勝龍的信心。

「之前的失敗主要有兩點原因:第一,過於追究細節,導致錯過了視窗期,原本可以在2011年4月份成功IPO,卻錯失了最重要的機會。第二,身陷在各種醜聞當中,影響市值。2011年的中概股財務醜聞和VIE誠信危機導致IPO融資大幅縮水。鄒勝龍認為6億美元估值過低,不願意流血上市。」上述市場人士說道。

然而,經歷了這一沉痛打擊之後,鄒勝龍做出了一系列調整:在業務範疇做出整頓,將迅雷從「數位媒體內容消費互聯網平臺」變成「雲加速平臺」,而產品線也一直進行著密集調整,閹割了一系列產品,最終回歸到「雲」上。

在投資期上也把握投資機會,不再拘泥於較低市值。2014年4月,獲小米投資後,迅雷再度衝擊美國市場獲得成功。

然而,在經歷了這一連串的打擊之後,最早投資迅雷的晨興、IDG早已對迅雷喪失信心,沒有跟投之後IPO。沒能預想到其中的曲折,這兩家知名VC、PE都在這個本來穩操勝券的項目上遭遇了滑鐵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o1URXMXHIxUxoohaLrUAHwClEHOf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