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台灣最具草根性代表的音樂節—蚵寮漁村小搖滾

台灣最具草根性代表的音樂節—蚵寮漁村小搖滾
【記者林呈翰/高雄報導】
「故鄉,是我的愛人;南風若吹,佇心頭在凝。」你有多久沒有來海邊吹海風、悠哉聽音樂了呢?由當地居民發起的「蚵寮漁村小搖滾」今年邁入第三屆,除了邀請多組獨立樂團熱力開唱,還特別加開「前夜祭」,播映紀錄片「蚵子寮漁村紀事」,透過音樂,讓原本默默無名的小漁村注入一股活絡的氣息。
蚵子寮位於高雄梓官,因為漁獲量銳減、人口嚴重外移,使得小漁村快速凋零,為了重振產業發展觀光、吸引外地遊子返鄉,便在2012年舉辦首屆「蚵寮漁村小搖滾」,讓普通的小漁村,有了新的契機。當地居民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之下,不倚靠政府及財團贊助,從活動策劃、樂團邀約、募款、宣傳等通通自己來,成為台灣音樂節當中最具草根性的指標活動。為了讓外地人更認識蚵子寮,除了每年都會安排的小學合唱團、舞龍舞獅等在地表演團體的演出,今年更特別規劃紀錄片放映及舞台劇,要將發生在蚵子寮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地方的美好,許多從外地返鄉的遊子,也因為這個活動,加深對於家鄉的認同感。
「美好的事物,總是消縱即逝。」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影響之下,海岸線年年節退,未來或許很難再見到如此美景,不管有沒有「蚵寮漁村小搖滾」,只要有空,就來這感受一下可愛的人情味和海風的氣息吧!

看更多照片、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87618187947698.1073742211.175098159199708&type=1&l=497a4441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