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王金平宣傳金萱體 籲重視台灣字型產業

王金平宣傳金萱體 籲重視台灣字型產業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特色除了珍珠奶茶、台北101,還有就是每天都在使用的「正體中文」。台灣字型設計團隊「就是字」發起募資計畫,設計中文正體字「金萱體」,希望台灣字型產業受到重視。

「就是字」(Justfont)昨天發起募資計畫,設計一套全新的中文正體字「金萱體」,一小時內就達到募款金額新台幣150萬元,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臉書粉絲團「台灣公道伯王金平」也參與,並宣布文分享數若破萬,將贊助50萬元,截至今天下午3時,已有1795萬元募資金額,「金萱體」頓時成為熱門話題。

15年來,台灣幾乎沒有設計自己的新字形,大多使用「華康」、「文鼎」這兩套系統的文字,除此之外,設計師只能使用日本、香港、大陸創造的漢字、繁體字型,但有些字體缺少台灣所使用的文字,這次「就是字」的募資計畫,也讓民眾重視字體設計這個領域的重要性。

平面設計師方序中表示,近幾年台灣的字體設計才受到重視,他很支持「就是字」這次的募資案,立刻買了一套,他從字體設計的角度來看,由於中文字太多,一套字要做到6000個字才算完整,非常吃力。

網頁設計師mimi表示,「就是字」不只提供多樣且好用的字體供設計師選擇,最重要的是他們在宣揚關於「字體文化」的觀念,在看字的同時,還包含了文化與歷史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