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宏達電攜彰基推出蘭醫師全台首位跨院AI醫療照護對話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宏達電(2498)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今天宣布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推出「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LINE Bot」。「蘭醫師」是全台灣首創橫跨10間醫院的人工智慧AI+區塊鏈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透過DeepQ醫療區塊鏈技術,強化跨院照護網的資訊安全;從AI科別導診、看診前問題筆記、到診後個人衛教,結合醫療區塊鏈資訊安全,一鍵啟動10間醫院全面照護,全面升級就醫前、中、後的全程醫療照護品質與經驗。

 
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這次全台灣首次將AI+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在對話機器人上,DeepQ不只在醫療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應用方面不斷的創新突破,這次DeepQ區塊鏈團隊更與臺灣大學及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合作,共同開發多層次醫療區塊鏈(Multilayer Blockchain for Healthcare)技術,解決傳統區塊鏈特性與醫療資料隱私性衝突的問 將醫療照護從單一醫院院內延伸到院外照護、建構出完整的醫療照護網,這是朝精準醫療邁進的重要里程碑。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透過推出『蘭醫師』將照護品質全面升級,讓民眾不只在醫院可以有最好的醫事人員照護,更可以把這樣的溫暖照護讓民眾帶回家,打造無縫銜接的有感照護。民眾還沒踏入醫院前,就能幫自己及親友啟動照護旅程,從看診前筆記,到就醫後的精準衛教資料及個人化藥物資訊都可以完整串連,更透過對話互動的方式,把溫暖及同理心帶入生活中。
 
彰基為打造民眾最人性化的就醫體驗、降低民眾的焦慮和不便以及提升醫療品質服務,特別與 DeepQ頂尖mUX(Medical User Experience,醫療使用者經驗)專家及區塊鏈團隊跨界合作,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最佳化就醫體驗,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了「蘭醫師」;民眾只需要用手機點開LINE,搜尋(@cch.org.tw),就可免費擁有個人的AI醫療助理「蘭醫師」,從過去片段式照護經驗,改變成透過與LINE中的「蘭醫師」互動對話的方式,啟動串連照護旅程。
 
HTC DeepQ總裁張智威表示,此次是全台灣首次將AI+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在對話機器人上,DeepQ不只在醫療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不斷的創新突破,這次DeepQ區塊鏈團隊更與臺灣大學及史丹佛大學合作,共同開發多層次醫療區塊鏈(Multilayer Blockchain for Healthcare)的技術,解決傳統區塊鏈特性與醫療資料隱私性衝突的問題,讓醫療資料可以跨院之外,更提升民眾醫療資料的保護,讓醫療照護從單一醫院到醫療照護網,從院內延伸到院外照護,這是朝向精準醫療邁進的重要里程碑。
 
DeepQ資深處長鄭志偉表示,彰基為打造民眾最人性化就醫體驗,降低民眾的焦慮與不便,提升醫療品質服務,特別與 HTC DeepQ頂尖醫療mUX(Medical User Experience, 醫療使用者經驗)專家與區塊鏈團隊跨界合作,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最佳化就醫體驗,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了「蘭醫師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從過去片段式照護經驗,改變成透過LINE中的「蘭醫師AI醫療助理」,就能用互動對話方式,啟動串連照護旅程,分別從就醫前、中、後的三個不同階段,提升醫療照護服務品質。
 
在LINE加入朋友的頁面搜尋官方帳號@cch.org.tw即可啟動蘭醫師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