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發大財?高雄驚爆自辦小三通 陸委會重批,政治操作欺騙作為

發大財?高雄驚爆自辦小三通 陸委會重批,政治操作欺騙作為

高雄今(25)日舉辦了一場「旗津到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也出席,但該活動卻遭立委、議員踢爆,主辦的船公司早已解散,兩艘船也根本沒有要去溫州洞頭、甚至曾違法走私,活動內容也不是「小三通」,陸委會更發文嚴厲譴責該公司與高雄市政府捏造發大財假象,侵害台灣主權。

金門船公司「上和海運」今日舉行「旗津到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更邀請潘恆旭出席致詞,黃昭順與多位高雄市議員均到場。活動聲稱,該航線將使台灣貨物更容易通往中國,但卻遭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時力力委洪慈庸踢爆,主辦「小三通」的上海和運早已註銷、公司解散,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陸委會對此活動也事先不知情,該航線從未申請,而宣稱將去溫州的「永順2號」及「延鴻」,其中「永順2號」還曾在一年前被抓到在台中港走私中國菸。更重要的是,該活動依法根本不該稱為「小三通」,因小三通只適用金門馬祖和澎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亦表示,若高雄市長韓國瑜未經中央授權自己進行「小三通」,可用「刑法外患罪章」第113條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陸委會今發聲明嚴厲譴責,「有關今日媒體報導,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啟動高雄市旗津區到浙江溫州洞頭港小三通首航事,是政治操作的欺騙作為,意圖為地方營造發大財的假象,漠視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政府在兩岸事務的權責,大陸委員會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