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郝龍斌北捷分線政策急喊卡 捷運族罵翻天

郝龍斌北捷分線政策急喊卡 捷運族罵翻天

 

預計101年9月通車的台北捷運東門站,將造成中和線、新店線與淡水線「分道揚鑣」,讓捷運族大呼不便,台北市長郝龍斌5日緊急喊卡,而市府捷運分線政策「大轉彎」的決定,也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網友認為如果是好的政策,為何有人批評就取消?分線政策到底要不要卡?北市陷入了兩難的窘境。
 
郝龍斌5日針對市府捷運分線政策緊急喊卡,然此一舉,還是遭來了不少人反對,批評市府民粹凌駕專業。郝龍斌對此表示,應以方便性、營運效率、管理、乘客習慣列為參考依據,在定案前一定要與民眾充分溝通。
 
北捷認為,究竟是否分家,目前尚在研議都未定案,如果台北車站不分家,可能需要以技術上的轉乘動線來調整,以提高運輸量負荷。
 
不過,在網路捷運論壇對於分線計畫卻相當支持,看到市府決定「暫緩」,也出現諸多批評聲音,令專家的多年規劃及政府投資急轉彎,恐將造成捷運機電標大改,造成通車時程往後延,後果可能要全民共同承擔,屆時郝龍斌是否能夠「hold住」呢?實際上,分線後需要轉乘其實是同月台間的「平行轉乘」,並不會造成民眾太多的負擔。
 
目前捷運局正研議,可能利用調度方式,將運量大的幾個站,以加開區間車來解決運量,例如利用待軌區加發加班車在某一區段,基於民眾便利面向及專業營運管理,即可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