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走私菸埋沒小英最紅就是吳宗憲 陋習行之有年?馬英九任內曾出現

走私菸埋沒小英最紅就是吳宗憲  陋習行之有年?馬英九任內曾出現

國安局官員爆出利用元首出訪期間,夾帶走私9800條免稅菸品(價值高達新台幣600萬),引發社會譁然;更多人好奇,被查扣的菸品該如何處理?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4日)表示,全由檢調「依法偵辦」,按法律程序進行,若有必要的話,經核准後可在偵查中提早做查扣拍賣。事實上,利用總統出訪夾帶免稅菸品的犯罪手段早已行之有年,在前總統馬英九任期內就有,還曾出現多達3677條,疑為國安局內部長久以來的陋習。選擇這時間點爆料,原因在於2020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為期12天的出訪之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趁總統出訪期間,有國安局官員夾帶走私9800條香菸,遭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及關務署人員查獲,22日約談吳男等2名國安局官員與司機等人共10人到案,訊後依貪污、菸酒管理法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諭令其中8人以20萬到50萬不等金額交保,其中吳宗憲、張恒嘉2人則以重罪以及勾串共犯,證人之虞遭到聲押。

另外,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4日)再爆料,指5輛載運私菸的貨車,並非國安局,而是總統府的,而他行文至總統府詢問,是誰簽准派車單的公文?結果卻被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對此,總統府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由發言人丁允恭出面說明,坦言確實有借用車輛情況;丁允恭強調,案件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相關當事人也在羈押中,我們配合調查,其餘由司法單位說明比較妥當。

《鏡週刊》報導,其實走私免稅菸的問題,早在多年前就曾經發生,例如馬英九在2014年1月訪問非洲及中美洲友邦的「聖宏專案」,當時免稅菸品不到300條,但在同年7月的「聖誼專案」中,已近1800條;此外,在2015年7月「久揚專案」中,免稅菸品逼近3000條,到了2016年3月的「久安專案」,更高達3677條,數據顯示逐年攀升。

蔡英文上任後,在2016年6月底首次出訪的「英翔專案」中,當時隨專機預購的免稅菸品僅342條,但在2017年10月「南太平洋專案」中,則有2242條;2018年4月出訪非洲友邦時,隨專機預購的免稅菸品有2474條,而同年8月的「同慶專案」則有4492條。


國安局特勤走私上萬條免稅菸一案引發各界撻伐,總統府多次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此,找出誰有登記買菸、買了多少、誰繳了錢,就能在一個小時內解決此案,范世平說這樣慢慢拖,根本是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每天都能把這個案子當提款機消費,也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天天都可以「撿到槍」。